基于人文景观视角下的棕地复绿——东乡绿砚
Brownfield turn gree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landscape--Dongxiang green inkstone

主创设计:廖文轩  、谢恬子

设计成员:无

指导老师:李甘/讲师

作品编号:ILIA-S-2020818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572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基于人文景观视角下的棕地复绿——东乡绿砚

院校名称:南昌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李甘/讲师

主创姓名:廖文轩  、谢恬子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7-20

项目地点:江西抚州

项目规模:0.9平方千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场地简介及生态修复

东乡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与深厚人文底蕴交相辉映,素有“人才之乡”的美誉。矿区开采活动对场地生态、景观都造成巨大影响,本方案围绕矿坑对周围进行景观规划,针对遗留的生态问题采取科学的生态修复技术,达到营造健康环境,引领美好生活的目的。

设计说明

矿山公园位于抚州市东乡区,地处赣东丘陵与鄱阳湖平原的过渡地带,多为缓坡丘陵。 东乡区是江右民系的重要聚居区和繁衍地,砚台文化源远流长,周边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吉和塔、王安石故里、浯溪村等;沪昆高速铁路、沪昆高速公路、320国道、236国道穿境而过。
设计范围涵盖矿山采场遗址区和基本已停止功能的生产工业旧区,由于早期缺乏必要的规划管理,建设布局呈现一定自发性特点。矿山2005年3月30日开始开采,主要产品为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区面积0.6353km2,开采标高+116m~+40m。矿石开采造成了一定环境问题:如土壤污染、大气污染、边坡隐患、水土流失、耕地占用、生态系统破坏、景观遭到破坏等。
设计拟根据矿区棕地复绿的主题故事线,将各区域分为五个主题:砚台文化纪念、矿业文明展示、生态修复技术、自然风光体验、工业知识科普。设计将矿坑基地复垦为湖和景观绿地,对岩壁削坡整阶、使边坡复绿,衍生出用生态方法治愈东乡大地的疮疤的故事,展现棕地修复的意义。思想上秉持科普教育的内核,以生态恢复技术为手段,以东乡人文景观为内涵,从多角度向游人传达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在尊重场地特点的基础上,满足市民日常生活中娱乐、游览的需求,强调区域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呼应健康生态环境引领美好生活的主题。

总平面图及节点细化

平面构图的灵感来自于东乡悠久的砚台文化,以形喻砚。平面分析图包括道路分析、功能分区、景观节点与视线组织、生态修复规划四点。节点细化落脚于工业生产遗址广场和砚池两个节点。

文化策略及生境营造

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人文景观构造的重要支撑,本设计中两大文化支柱分别是工业文明和砚台文化,并由此衍生出多元旅游产品和生态文化教育。生境营造是场地融合生态修复技术的成果展示。

各专项设计与效果图

专项设计细化到长短期规划、植物设计、竖向设计、设施完善、旧物改造各方面,丰富了设计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效果图展示的是溯玉湖。

设计感悟

本设计落脚于棕地修复,对于废弃矿区进行修复,采用生态修复技术,针对不同问题逐个突破,达到了棕地再利用的目标,同时融合东乡文化和工业文化,体现了景观的人文关怀性。景观设计行业,如今纯粹的场地设计已经基本饱和,所以旧地改造和恢复成为大势,对棕地复绿设计的肯定,亦有利于引导人们对景观修复、环境改善的重视。

设计亮点

重新挖掘棕地生态、经济价值的同时,展现工业文化,融汇本土文化,营造人文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