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穿城,空间重溯
Goldwater through the city,space retrace

主创设计:王慧洁

设计成员:高姗 杜悦

指导老师:张鸽娟  王伟

作品编号:ILIA-S-2020818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81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金水穿城,空间重溯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鸽娟  王伟

主创姓名:王慧洁

成员姓名:高姗 杜悦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项目规模:城市滩地景观设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通过研究兰州黄河滩地空间,从自然、社会、文化、政策等方面出发,梳理其空间构成要素、演变规律及现状特征,提出河滩空间正义发展理念。通过解决“空间-河”、“人-河”、“城市-河”的非正义现象,逐步构建出河滩治理、空间设计、社会发展三大机制,实现兰州黄河的平等与和谐。 设计理念来源于:金水穿城市,空间重溯——兰州黄河,唯一黄河穿城的省会城市,对黄河滩地空间进行重溯,即实现平等与和谐——正义视角下的发展体系构建以空间正义为指导思想,建设平等正义性景观,平衡城市空间、空间与河、人与河的关系,使黄河流域内居民与游客可以平等享有滨河景观资源与建设,达成城水交融、人水和谐的目标,并以水为媒,一脉相承。以黄河滩地景观建设为途径,平衡差异性,共同带动河流沿岸的发展。

前期分析及平面图

通过前期区位、图表、同地性质、现状、历史与演变分析等,发现兰州黄河滩地的非正义空间杂糅现象,从而提出设计理念,即正义视角下的滩地景观修复与再生,使社会、经济、文化与自然平等与和谐的发展。

设计来源及三大方向问题分析

通过三大方向问题分析,即“空间-河”环境要素分析,“人-河”行为活动机制,“城-河”景观与文化建设,充分明晰要解决的黄河滩地三大问题导向。提出设计来源,即“一水一带”、“一景一圆”、“一品一情”。

设计平面、动植物设计及效果图

设计选取兰州黄河西固区段有典型矛盾问题区段,通过四大功能分区,解决河滩非正义的景观享有问题,实现正义的唤醒。

设计策略及空间发展机制

设计策略分为三步,一是空间层面的空间正义完善,二是生态方面的河滩生态治理,三是功能层面上的景观社会发展功能。三大策略逐步完善兰州黄河滩地的“正义性”协同发展,从而实现正义包容的城市河流空间。

设计感悟

1.选题关注到兰州市黄河滩地空间,发展现状为杂糅并置的河滩生活空间,总结其为空间正义性的旁落,从而提出解决策略,即空间正义性的唤醒,从而实现平等与和谐。
2.问题关注于解决“空间——河”、“人——河”、“城市——河”三大方面的非正义问题。
提出三步解决策略,即空间正义完善、河滩生态治理、社会功能发展。

设计亮点

1.通过分析“空间-河”环境要素分析、“人-河”行为活动机制、“城-河”景观与文化建设,分别从生态、空间、社会三方面解决黄河滩地其现状与冲突问题。
2.解决策略分为三步,即即空间正义完善、河滩生态治理、社会功能发展,以探底景观建设为途径,平衡差异,达到城水交融,共同带动河流沿岸发展,从而实现“正义性”内涵中国转型。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