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海雾开
The fog of the hidden sea

主创设计:刘洪利

指导老师:陈旭东

作品编号:ILIA-S-2020817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0
热度:405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藏海雾开

院校名称: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陈旭东

主创姓名:刘洪利

设计时间:2020-01-01

项目地点:吉林省长春市雾开河湿地公园

项目规模:50.5万㎡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设计说明

从21世纪以来,由于不重视自然,并无止境的对其肆意破坏,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各种疾病随之产生。而湿地作为地球之肺,并没有被很好地开发和保护。湿地被开垦为农田或作为其他用处,导致湿地面积减少、功能衰退,动植物生态系统缺失。因此我们想要针对雾开河湿地进行修复和重建的设计研究,在规划区域建设、修复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设计中运用湿地景观元素中的自然元素、空间场所、地域文化特征进行功能区域的划分,通过对景观节点、植物配置、功能分区和步行流线来表达体验式设计。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共同作用,将人与湿地自然景观联系起来,加深路径体验,移步换景,给人较深的代入感。形成体验性功能、感官性景观元素相结合的沉寝式湿地景观布置。从而达到人与自然相互平衡的湿地景观。

鸟瞰图

分析图

分析加效果图

竖向图加效果图

设计感悟

我的湿地项目以步行流线沉寝式体验为原则,根据前辈们的整理资料,打造了一个不同的地区湿地景观都具有不同的视觉感受和体验。并在保护好湿地资源的前提下,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相互融合,让人们有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在行走的过程中,增加场所与人的互动感。

设计亮点

我的设计亮点是:采用步行流线设计打造沉寝式体验的应用,根据文献和优秀案例分析,构建宜人的湿地生态环境方法和设计策略,并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专家评语

选择了有趣的拼贴画风格和素材,是这个作品的亮点。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