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愈康城——昆明巫家坝河道密集区城市设计
River Healing City -- Urban Design of Wujiaba River Intensive Area in Kunming

主创设计:陈一丹

设计成员:马子贺  赵韦  王亚伦

指导老师:余侃华 林高瑞

作品编号:ILIA-S-2020817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28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水愈康城——昆明巫家坝河道密集区城市设计

院校名称: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余侃华 林高瑞

主创姓名:陈一丹

成员姓名:马子贺  赵韦  王亚伦

设计时间:2020-08-16

项目地点:云南昆明巫家坝河道密集区

项目规模:110.5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鸟瞰图+背景区位分析

设计说明

本设计为昆明巫家坝河道密集区城市特色发展概念设计,规划打造集文旅生态综合颐养、特色文化风情游览、休闲商务娱乐活力于一体的“水愈康城”。
设计引入健康城市规划理论,以目标和问题双导向,充分挖掘基地潜力;立足人居健康圈层体系,以产业康愈、人文乐享、生态疗愈、交通舒活为手段,解决了基地与城市整体融合发展、城市空间重构与产业转型、特色人居环境与地方文化重生、土地潜力释放与自然生境修复等核心发展性问题;创造出个体与城市全面健康发展的优渥空间社会环境,营造出展古今新韵、现生态绿境的水之春城;体现出激活力、亲生命的规划思想。最终形成了一心—两轴—多节点互动发展的空间布局,再现了高原姑苏、云津盛景、候鸟康养式的城市新形象、城市新景观、城市新建筑、城市新生活。

▲现状问题+规划策略

▲总平面图

▲景观节点+立面图+健康空间分析

设计感悟

项目规划系统梳理了基地内的河流水系,水系成环、蓝绿成网,岸线优化、功能复合串接,达成了河流生态疗愈目的;以长远的眼光,用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的长期几何式发展弥补替换短期高强度开发对城市带来的短期收益与潜在危害。

设计亮点

本方案设计的亮点为:运用织补的手法对原有村落和禅寺进行微改造,延续其传统肌理,整合置换其人居功能,体现出城市生长之感;宝华禅寺与现代超高层遥相呼应,古今对话,传承有序,营造了城市文化高地与城市地标。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