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山守耕,礼水循风——崇礼西湾子旅游度假区规划
Advocate mountains and keep farming, treat rivers with courtesy and follow the culture-- tourism resort planning of Xiwanzi town in Chongli.

主创设计:张静文  王晨 蔡银坤

设计成员:贾泽夏

指导老师:许峰 李蕊 倪丽丽 李璇

作品编号:ILIA-S-2020816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度假区规划

0
热度:505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崇山守耕,礼水循风——崇礼西湾子旅游度假区规划

院校名称: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许峰 李蕊 倪丽丽 李璇

主创姓名:张静文  王晨 蔡银坤

成员姓名:贾泽夏

设计时间:2020-06-01

项目地点:张家口市

项目规模:97.59 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

方案前期分析

在对基地区位、生态、地形、人口等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上位规划,明确现状问题,涵盖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空间规划,产业结构等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设计理念,明确规划定位。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2022冬奥举办城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张承高速入口片区,为西湾子镇上、下两间房村区域,占地97.59公顷。基地历史文化底蕴浓厚,两侧环山,内部穿水,自然环境富有特色,气候特点鲜明;周边片区有雪场、湿地等丰富自然资源。
在冬奥会举办的契机和健康生活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设计充分利用其交通优势、山水地形及冰雪环境资源,秉承“营造村落特色景观,激活村落特色文化、延续乡村生活气息、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原则,采用一轴双核两带四区多节点的规划布局,以人为本,创造具有独特乡村魅力的公共空间、休闲环境和冰雪旅游设施,并与新形态的农业耕植及农事体验相协调,进行农事体验、生态旅居、文化展示和户外运动的特色分区设计和符合人群需求、对环山拥水的整体村庄形象有所提升的景观规划设计。
同时从尊重自然规律、生态环境出发,对基地原有问题进行优化,并通过对地块内独特符号的描摹,构建不同的场景感受:崇山厚重,持守农耕田居;礼水灵秀,温悟辽古遗风;冰雪空寂,纵情塞外乡里。
希望通过设计体现基地冰雪与体育文化共行、农耕与游牧文明同在、商贸与山地文化并重的地域特色,呈现出“崇山守耕,礼水循风”的特色田园旅居画布,打造出“以农耕而立,以冰雪而兴,以文化而盛,以生态而续”的特色乡村旅居区和舒适健康的旅居体验。

方案整体展示

对整体方案进行解读,提出六大发展策略,并提出城市设计导则。

“循风、守耕”分区设计

循风篇:其命维新,以文化人
礼水篇:治生耕植,乐行田园

“崇山、礼水”分区设计

崇山篇:以景乐情,道载康健
礼水篇:澹澹水驿,循绿共生

设计感悟

方案尊重北方山地独特的人文和地域特色,将自然山水,景观生态融入到新型城镇化,营造出村庄特色景观和风貌,并发展生态产业。突出表现了基地的生态效应、人文内涵和公共服务能力,致力于通过设计充分利用当地冰雪特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体现高寒地区地方特色的场景,实现场地景观对人文与自然的健康关怀和可持续发展。

设计亮点

本方案的设计亮点在于“六大发展策略的提出”以及“崇山守耕,礼水循风”的设计理念,发展策略精准对焦现状和未来,而设计理念强调尊重现有的山水格局,传统产业和文化,以创造最能与山水自然和平共处且扬长避短、能够发挥最大效益的功能产业。在具体的设计上,长廊的使用巧妙的利用山势,将文化和景观两种元素合二为一,与大清河水系交织共同营造亲近自然的山水空间。同时对基地的能源现状,地形,气候深入分析,提出“湿地景观,冲沟生态,滨水驳岸,海绵城市”等方面的生态设计策略。

专家评语

设计完整扎实较全面;题目设立构思精巧,结合崇礼的时代性有故事。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