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淀新韵——圈头乡更新计划
QuanTou Village Renewal Plan

主创设计:洪越

设计成员:刘彤 辛轶娴 姜朋杉

指导老师:张晓燕/副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816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354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水淀新韵——圈头乡更新计划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张晓燕/副教授

主创姓名:洪越

成员姓名:刘彤 辛轶娴 姜朋杉

设计时间:2020-06-05

项目地点:河北省安新县圈头乡

项目规模:45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圈头乡总规划&圈头乡住宅建筑更新设计

圈头乡住宅建筑更新设计以“亲子·邻里·内外”的良好关系为设计方向,对圈头乡村落住宅建筑进行“活化”。将其建筑损坏造成的文脉断层修补,恢复建筑风貌自身的叙述性表达,重新激活村落自身魅力,为圈头乡村落与外界社会的的“热点”与“交流”的良好互动打好基础。

设计说明

以王向荣教授提出的“立足土地,续想传承”理念为核心出发点,激发村镇潜力,重塑圈头乡的生活环境。在设计中想要保留圈头乡原有的自然基底和人文场所,承载并传承一定社会文化记忆,采用艺术与生态并行的设计手法,塑造新时代本土化、戏剧性的空间。基于核心理念,提出“流淌的韵律”概念,由序曲—间奏—高潮—终章的轴线设计带动人在小镇中的情感波动,从而感知不同的情绪。
对场地整体进行重新整合设计,规划一线三核五区多点联动新格局,从湿地景观、公共景观、建筑住宅、集市空间四个方面科学的把圈头乡编织成特色小镇。在建设规划中着重建立人文活动与自然生态共生的场景体系,保证自然资源再生性和社会生产的可持续性,营造健康的景观空间,满足人类亲近自然的本性和对淳朴乡土景观的溯源。

圈头乡集市空间更新改造设计

圈头乡集市通过对原集市重新整合进行集市再设计,将内陆集市和水上集市通过主轴道路和文化线路相互串联,构建“线状集市+步行集场”的集市形态,营造“流动摊位+固定商铺”的集市商业形态,构建“休闲广场+景观绿化”的集市节点空间,共同构成一个放射状“多核多节点”带状整合模式集市空间,同时复兴圈头水集文化。本设计将传统的住宅造型、村镇活动空间和集市商业空间融合起来,用实用的空间体态规划集市合理的功能分区,着力打破村民传统日常生活与旅游业介入后产生的僵持局面,使得集市空间承担起有利于本地居民、菜贩和游客这三方的公共场所,促进圈头乡集市的健康发展。

圈头乡公共空间景观设计

该设计主要以村民日增长的生活需求同滞后的村落公共空间景观环境之间的矛盾为出发点,以“点、线、面”的形式选取广场、空地、码头、街巷胡同等公共空间进行连贯的更新设计改造,旨在更好的向外界展示村庄的人文内涵和村落的整体精神面貌,在提高当地村民生活环境、激发村落活力的同时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圈头乡湿地景观设计

将白洋淀圈头乡周边的湿地和地域文化结合,从中提取设计元素,利用景观媒介的性质,在自然空间中承载并传承社会文化记忆,并对原有湿地景观进行科学利用和保护,打造自然的、生态的、具有文化因子的景观游憩场所,从而建立起人文活动与自然生态共生的场景体系,保证自然资源再生性和社会生产的可持续性,营造健康景观空间,满足人类亲近自然的本性和对淳朴乡土景观的溯源。

设计感悟

方案设计较为整体,既有宏观设计策略,又有各部分细节方案。在展示村庄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提升传统村落的整体面貌,建设传统村落更加适宜的人居环境,为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设计亮点

相比江南一带,我国对于北方水乡公共空间景观的研究较少,所以,本课题将目光着眼于白洋淀圈头乡这一传统村落,通过调研分析其现状、历史文化习俗、人群结构及行为等方面,提出“保护与更新并行”的设计理念,提升圈头乡整体风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