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門
through the door

主创设计:周安雪

设计成员:陈灿

指导老师:李慧 黄帼虹 李慧 李剑锋  黄帼虹 廖旻

作品编号:ILIA-S-2020816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68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串門

院校名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李慧 黄帼虹 李慧 李剑锋  黄帼虹 廖旻

主创姓名:周安雪

成员姓名:陈灿

设计时间:2019-04-01

项目地点:广州荔湾

项目规模:143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001

设计场地前期分析

设计说明

泮塘五约源于水乡泮塘,从围湖造田,到挖田造园,昔日岭南水乡没落,经历了各种开挖填埋,由历史水乡形成大城市背景下坐以待毙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化发展,荔湾湖公园建成,围墙封闭与界面差异形成,荔湾湖与泮塘村隔阂应运而生,文化难以走出去,更难于发展与更新,自古"湖 —— 村"一体、相伴相融。荔湾湖公园实乃一座园林史迹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公园,现却"水——陆"比例失调、陆域面积不足,且面临游客容量严重超标的困境;
    我们通过梳理泮塘与荔湾湖公园之间的联系,微观空间上进行改善、扩展与插件的策略进行改造,以当地串门的习俗为催化剂,串联起巷里巷外村民与游客的对话,其目的不单纯与打破限制与隔离,而是赋予与连接,在超越线性与僵化的同时,包容根植于日常生活的思想变化,同时对公共与私人之间空间提出挑战,使其从严格定义的边界线变成一种空间更大,更灵活,更活跃的环境空间。而另一方面,设计不只是改造,而是从人性化出发,回应居民诉求与整合空间,构建文化传承与交流。

002

设计概念与策略

003

平面规划与设计内容

004

效果图

设计感悟

泮塘五约改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理解中的景观设计不是生搬硬塞,我们作为学生希望能从中突破,创造具有可持续生命力和价值的活动空间,站在摄用着的角度,演绎景观文化的品位传承,唤醒文化与设计之间的彼此认同。

设计亮点

我们这次设计亮点基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从需求丶空间丶文化上去考虑与赋予空间情感,需求上考虑到老人归属感和回忆感,小孩的娱乐和学习,空间上考虑基础措施以及所需空间,文化上考虑体验感与展示;设计上打造居游共享的文化生活巷道空间,策略上打开墙体疏通视线等,加强巷里巷外的联系,重塑历史文化与传播,增加立体交通,完善基础设施,使公共空间得到整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