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城市针灸的福州仓前社区细胞治愈策略
Cell healing strategy of Fuzhou Cangqian Community based on urban acupuncture

主创设计:张旭  杨申

设计成员:张旭  杨申

指导老师:李军 毛彬

作品编号:ILIA-S-2020815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0
热度:221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基于城市针灸的福州仓前社区细胞治愈策略

院校名称: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李军 毛彬

主创姓名:张旭  杨申

成员姓名:张旭  杨申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福州仓前

项目规模:99.1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历史街区往往面临着被拆的处境,文化机理被破坏,文化遗失严重,放眼全国有很多传统历史街区的存在面临危机。我们要思考城市在更新时为什么要吞噬掉这样的传统街区,两者是水火不容的关系么?能不能有一种和谐共存的新旧关系?
    福州城市快速发展已成趋势,同时一些历史悠久的传统街区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绕不过的坎。这些街区虽然有其独有的文化符号,但社区结构与周边城市严重脱节,居住设施落后,社区文化流失严重,昔日有荣耀感有归属感的辉煌街区如今成为城市的即将被吞噬的孤岛。
    仓前传统社区和周边新兴社区缺乏交流,并且其自身发展滞后。两者关系像代谢缓慢的衰老细胞即将被新细胞吞噬。根据城市针灸理念的指导,我们在想传统社区和城市社区能不能有一个更加和谐包容的关系。
    我们将研究区域整体看作一个细胞,分别从社区液泡治愈、社区基质修复、社区细胞核强化和社区叶绿体激活等四个维度对仓前社区进行社区更新改造和治愈设计。

总平面图及现状

从历史缘起分析方案的区位,历史沿革,文化习俗,以及现存的问题。

社区鸟瞰现状

展示社区衰败的现状鸟瞰街道,反应出城市更新和改造过程中的民意诉求,并从中摘取核心问题。

方案生成改造

根据上述问题,从细胞液泡治愈和细胞叶绿体激活等思路来解决传统社区问题。

社区改造鸟瞰效果

基于城市针灸理念下的仓前社区细胞治愈方案的预期效果。

设计感悟

立足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焦点问题,旨在为城市更新改造和传统社区保护需求一个良好的平衡点。本设计从城市针灸的理念出发,运用细胞更新再生类比社区改造,将区域整体看作一个细胞,分别从社区液泡治愈、基质修复、细胞核强化和社区叶绿体激活等四个维度对仓前社区进行改造和治愈设计。   
    立意新奇,切实解决问题,值得奖励。

设计亮点

立意新奇,将社区和细胞联系起来。细胞的生机活力给传统社区的更新改造带来启发。借助细胞里面比较重要的细胞器,液泡、基质、细胞核和叶绿体不同的特点我们针对仓前社区社区制定了社区液泡治愈、社区基质修复、社区细胞核强化和社区叶绿体激活等四个维度的社区改造改造和治愈设计。
   切实解决了城市更新过程中的传统社区保护问题,让其如细胞般重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