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
The Shadow of Heron -- Ecological Feedback Pla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uman-Land relationship

主创设计:金柯宇

设计成员:姜沛佳 焦红霞 唐瑞敏 赵郁

指导老师:孙大江、鲁琳、马均、赵玲侬

作品编号:ILIA-S-2020815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242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

院校名称: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孙大江、鲁琳、马均、赵玲侬

主创姓名:金柯宇

成员姓名:姜沛佳 焦红霞 唐瑞敏 赵郁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三江半岛

项目规模:9.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1

设计说明

人类一直以来都在为建设美好的人居环境而不断奋进。
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生态安全问题给人类敲响了警钟,自然和人为灾害接踵而至,人类的生命安全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已势在必行。当前流行病的发生与传播都进一步促进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转变,而通过景观设计来引领健康的人居生活未来也会走上正轨,重塑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人地关系的视角下去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环境,是景观设计所追逐的方向。

设计场地位于绵阳市涪江河段,涪江作为绵阳的母亲河,孕育并见证了绵阳城区的发展。但通过对场地的调研,我们发现了问题:1.河岸生态系统破坏;2.雨洪泛滥,水质较差;3.大众生态意识较弱。

基于涪江的重要地位,以及当代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再思考,本次设计以“生态反哺”为设计理念,旨在通过营建“再生态”景观,构建一个反哺环境的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方案设计中,从河流现状入手,梳理场地资源,采用生态设计手法,构建起“多层级的空间系统”,利用生态净化对湿地生态进行恢复,对不同层级的空间进行分层植物配置,同时增加雨洪管理系统,为鸟类营建栖息地。由此实现从原生态到再生态过程,最终实现景观引领健康生活。

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2

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3

漫蔓鹭影——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反哺计划-4

设计感悟

1.我们的项目紧扣本次竞赛主题“景观引领健康生活”。我们思考古人的生存智慧,设计理念遵从从原生态到再生态。
2.我们的设计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场地调研,逻辑清晰,逐层递进,为场地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
3.我们的图面表达清晰,图面效果丰富,内容充实,可以看到我们对场地的深层剖析以及整个概念方案生成的详细过程。

设计亮点

1.对基地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之后,总结了基地现存的生态问题,通过对场地资源的分析梳理,并在设计策略中进行针对性地场地生态恢复与空间营造,从场地出发,充分尊重了场地的原真性。
2.我们以人地关系的视角作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研究,最重要的是在这片场地中的人的感受,以景观的介入来拉近人与土地的关系,使人们重新感受自己所在的土地,寻找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3.在城市中引入更多的生物,营造城市——自然相互影响的健康环境,我们以鸟类作为主要媒介,通过对生物关系及鸟类生境进行分析,设计了符合鸟类迁徙的途径,并设置了观鸟台,使得场地既适宜动植物迁徙停留,也能提供人们近距离接触自然的机会,从而加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维理念。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