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屿间,漫迹成蝶——渭南市公共疗养景观设计
Island butterfly——Landscape design of public convalescence in Wei Nan City

主创设计:伍柳西

设计成员:高秋媛 张媛

指导老师:田勇 赵亮 高家双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
热度:961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悠然屿间,漫迹成蝶——渭南市公共疗养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田勇 赵亮 高家双

主创姓名:伍柳西

成员姓名:高秋媛 张媛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渭南市

项目规模:66061㎡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网络展示用图1

设计前期分析

设计说明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频发的公共安全事件敲响人类文明发展的警钟,人类需要重新审视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模式。作为老年人群体,他们的社会创造性在逐渐降低,而对自然属性的需求却在攀升,探究老年人与自然相处的新平衡,聚焦于让他们在结合自然中产生对生态的再创造效应,是我们认为未来的康养项目应该寻找的方向。本项目取山水乾坤,生命循环的理念,择地渭南,其南依秦岭,养于涧峪。有水则兴,有山则灵,山水归一为屿,破茧涅槃如蝶,生动诠释了融入自然再创造的意义。提取山、水、蝶的元素,运用到适老空间的设计中,提醒我们重新审视失落空间,体现老年人生命循环的意义,让他们能回归自然生态中创造生活。我们特别选择屋顶,考虑残障人群,充分利用空间,让老年人群体更能感受到世间的关注和重视,也让空间适老尺度发挥到价值最大化。我们将内在感官结合生态万物,让老年人从味道、色彩、情感中体验舒适,让他们体会再创造的成就感,形成生活、生产、生态三位一体的艺术创造性养老公共空间。希望此设计给世间带来更多的幸福和美好。

网络展示用图2

设计思路

网络展示用图3

设计内容与效果展示

网络展示用图4

设计内容与效果展示

设计感悟

七八月正值西安盛夏,我们小组三人去年夏季初识,未曾想过缘分继续延续,也正是艾景奖又让我们三人聚在一起。2020年注定不一样,新冠肺炎肆虐,身边的节奏也被打破,或许反观这是件好事,让我们认识反思了我们自身和很多事情。在初期提出设计想法时,我们思考了良久,新冠肺炎这场变故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也可以说不是新冠,而是我们所遇到的每一块绊脚石。如果不是停下来思考,我们仍然为着我们所谓的目标努力着,没有考量这是不是我们想要的,也没有回想我们的效率高不高。但一时的驻足也能恢复元气继续赶路,绊脚石也能变成台阶。设计初期我们急于求成做了很多无用功,经过讨论我们重新定义了我们的设计,提取出了老人群体和植物的元素,让二者与渭南当地的一些资源进行整合。结合罗伯特·穆齐尔的话来说,我认为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我们的城市仍然看似活力无限地运转着,我们在巨大地历史洪流中被迫成为没有个性的人,不做努力地嘲笑着一些“丑建筑”。我们急于完成也正似那些随波漂浮的人,但深思过后也竟是柳岸花明,设计也在继续。2020年注定不平凡,它是我们大学到社会的一个转折点,艾景奖的缘分下我们更加重新审视了自己,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继续前行,不忘初心,楼梯很高,我们亦是行人。城市慢慢覆上夜色,我们的设计接近尾声,些许思考后,竟觉得这吹不出褶的平静日子也在闪光。

设计亮点

我们的设计亮点在于我们结合了生态和健康的相互作用。融合了生命周期和当地文化的元素。公共空间的尺度考虑了老年人群体。探究了老年人群体需要更多关爱的这一方向。提出了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乡村适老理念。把弱势群体的自我审视价值与发展和经济相串联,激活失落空间。这个项目位于田茅村房顶,是一种新型的适老空间。该设计结合了人的感官和自然的相互作用。我们考虑了色彩对人的影响、空间的多样性、生态的可持续性。并且展板运用了新颖的配色,效果图也运用了独特的插画风格。表达了我们“以人为本”的设计愿景 。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