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波——基于城市内涝问题的雨水景观机制
Green Wave -- Rainwater landscape mechanism based on urban waterlogging problem

主创设计:李义姝

设计成员:王洋 于佳

指导老师:钱静 吴榛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3
热度:487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绿波——基于城市内涝问题的雨水景观机制

院校名称: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钱静 吴榛

主创姓名:李义姝

成员姓名:王洋 于佳

设计时间:2020-06-16

项目地点:江苏南京

项目规模:355.60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场地平面图

设计说明

经数据分析发现,南京青奥体育公园片区作为生态敏感区具有遗留问题:易形成内涝,以每年6-8月为甚,影响市民体验,威胁公共健康。我们希望采用景观手法将城市内涝问题转换为城市景观,用新的地形、优越的土壤和蓬勃的树冠造就以安全、活力为终极目标的健康公园。
我们针对风雨造成的淹没区域进行设计,使地形能够根据降雨量呈现出多样化富有变化性的景观,选择能够抵御梅雨季节暴风雨的公园设施,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破坏并确保暴风雨后的公园安全。
此外,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健康需求,节约场地利用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耗能方便后续运营管理,我们设计了多个兼具开放性和隐私性的复合场地,达到满足不同时段不同人群需求的目的,将公园与城市的更广泛的绿色结构连接起来。

场地前期说明

节点平面设计图

LID低影响开发模式

设计感悟

本设计在后奥运时代城市内涝、公共运动健康受到威胁的背景下,依据调研情况创新体育公园的功能、生态、管理模式。方案将场地的内涝问题转化为场地特点,脱离老套的排水处理避免大量地形变动,通过淹没景观设计结合LID低影响开发手段,利用雨水打造多样景观,呼吁人们参与运动,让自然做功。

设计亮点

1.方案采用“将问题转化为景观”的设计方法,利用场地问题解决问题。
2.设计以人为本,针对后奥运时代下场地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提出“复合场地”理念。
3.设计在城市遭受雨洪灾害的背景下提出的一套完整的基于lid低影响开发的雨水管理策略。
4.设计是综合考虑了保障人的运动安全、环境安全而提出的策略。
5.设计充分利用长江洲头敏感特性,减少人工干预,创造大地景观供观赏。

专家评语

重视已知问题尝试用景观方法解决——很好的设计起点,可惜解答问题表述不清楚。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