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卫士——广州坦头村红树林景观带修复更新
Coast Guard——Restoration and renewal of mangrove landscape in Tangtou village, Guangzhou

主创设计:孔福雯

设计成员:朱昕林 张金婷 黄冬怡 王舫

指导老师:徐瑾 王雪霏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494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海岸卫士——广州坦头村红树林景观带修复更新

院校名称: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徐瑾 王雪霏

主创姓名:孔福雯

成员姓名:朱昕林 张金婷 黄冬怡 王舫

设计时间:2020-07-16

项目地点:广州市南沙区坦头村

项目规模:58317 ㎡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排版图1

设计说明

在沿海地区,随着极端天气频率的增加与海平面上升,风暴潮正逐渐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本项目从人居健康发展与红树林生态健康的关系着手,通过修复并扩大广州南沙最后一片天然红树林,协调人与红树的关系,打造一套通过红树林的阶段性修复,逐步形成自然保护景观带的新模式。并尝试让人们参与到红树林景观中,以形成一道有效抵御风暴潮的生态景观防线。
    设计针对海洋垃圾污染、其他物种入侵、场地红树林面积不足、生态多样性低、当地人民保护意识不足的问题,分成三阶段对问题进行了处理,首先提出以海上收集装置拦截海洋垃圾的方法,其次,我们对场地进行了多种小环境的营造,在对抗物种入侵方面,结合了红树林植物与其他植物中能对入侵植物形成隔离的物种,在保护区形成自然的植物隔离带。然后以可降解育苗装置辅助进行红树林的扩种,增加红树林种类,形成更加稳定的生态系统。我们还运用了本地原有的天然红树林,提供自然教育资源,以助当地居民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促进人居环境的健康发展。

排版图2

设计感悟

方案从问题导向出发,提供了一套修复并扩大海岸防线——红树林的新模式,并且通过微地形营造打造多种生境,采用本土植物以及可降解装置解决场地问题,保护了广州唯一原生红树林,形成一片既能抗风防灾又能提高居民参与度,同时生态稳定的红树林景观带。

设计亮点

1.通过设计多种微地形来营造小生境。
2.提供了一套从修复和扩种红树林到打造居民参与度高、又能提供景观作用的海岸防线的模式。
3.采用了本土植物解决场地外来植物入侵的问题,节约成本,副作用小。
4.项目装置部分考虑了生物生长习性采用了可降解材料。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