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
health

主创设计:刘晓雅

设计成员:李宗蓉 郝嘉伟 杜梦茹

指导老师:李煜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560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养》

院校名称: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李煜

主创姓名:刘晓雅

成员姓名:李宗蓉 郝嘉伟 杜梦茹

设计时间:2020-08-16

项目地点:云南省师宗县

项目规模:30782m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第一版

规划背景、SWOT分析及方案构思。

设计说明

本方案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本次设计基于自然本底及山水之势,致力于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并作为城市公共活力的核心载体。项目基地作为该城市康养组团的核心部分,本着“生态康养、智慧康养、艺术康养、人文康养”的“四养”理念,在新冠疫情等环境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保留场地生态肌理,充分结合传统文化并进行适老性考虑,引入五觉养生、5G疗愈等新型康养理念与技术,建立串联城市景观与功能的康养圣地,打造集自然、休闲、学习、娱乐等一体的开放式生态养生公园。
一园合山水:整合山水资源,在场地内布置微地形满足功能需求并体现“山”之特色,容一城精华。
一带串一核:城市慢行系统串联成场地红带,链接绿地主广场。
七区融城人:场地分七大功能分区,由静到动,从以文会友过渡到花艺养生,从外部刺激养生转变为心灵触感养生。
通过自然生态与文化环境氛围的营造,为使用者提供放松身心的休闲和娱乐活动环境,让身心状态达到初步的平衡和放松状态;构建“防治养”一体化的内容和服务,抓预防,治未病,让身心远离疾病;抓治疗,治已病,让身心恢复健康;抓康复,治末病,让身心满足愉快,真正做到景观引领健康。

第二版

规划场地价值的体现、总平面图及设计说明。

第三版

设计分析和具体设计展现。

第四版

节点效果图等。

设计感悟

在新冠疫情这个全球人类共同危机的爆发背景下,我们关注到了老年特殊群体的健康需求,以老年人为人群目标进行了系列规划设计,结合场地原有资源与特色对“健康、社区、空间、管控”等重要性的认识与思考,营造具有康养特色的养老型生态公园,旨在促进未来风景园林发展的多方向。

设计亮点

1、以养老为主题,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打造未来人居养老生活乐园;
2、生态“养”由负离子养生、生物互动体验、五觉疗养组成,打造绿色生态,活力生境,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3、智慧“养”以5G高新技术为主,由健康数据监测、场地应急设施、5G智慧养生组成,让老年人在大数据、高科技的护航下有保障的享受夕阳生活;
4、人文“养”由文学园地、科技观护、活力互动组成,满足老年人的社交以及互动需求,以文化交流来提升老年人的互动性;
5、艺术“养”由大地艺术、运动艺术、音乐艺术组成,在艺术的滋润中潜移默化的实现对老年人的康养疗愈。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