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源”
The Source of Health

主创设计:郑俊珊

设计成员:罗奕萱 杨书帆

指导老师:韦丽沙 刘敏楠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319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健康之“源”

院校名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韦丽沙 刘敏楠

主创姓名:郑俊珊

成员姓名:罗奕萱 杨书帆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马来西亚

项目规模:6.18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工业发展是国家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且其所带来的工业化污染不可避免。当下,污染性工业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的沿河区域,工业污染直接作用于城市水循环系统,对人居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产生了一系列健康问题。
    马来西亚巴西古当工业区地区是上述问题最恶劣的工业区之一,近年来这一区域连续爆发水安全疾病问题造成超过两千人中毒就医。由此可见,污染工业区的水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本案选取巴西古当工业区最下游的一段区域,通过研究城市水循环模型,依据不同属性将场地分为地表径流、地块污水、排污通道,综合处理四类水区域,对不同的水区域分层次制定对应的技术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在现有条件下减轻工业区带来的水污染。
    此外,本案充分考虑污染区域居住者的活动需要和心理疏导,提出综合体的概念,将污水综合处理区和健康公园合并设计,在设计手法和空间上再利用原有工业元素,消除污染恐惧,创造健康环境,摘除工业污染严重疾病威胁的固有标签,给予工业区新的健康引领。

项目前期背景分析图

马来西亚巴西古当工业区地区是问题最恶劣的工业区之一,近年来这一区域连续爆发水安全疾病问题造成超过两千人中毒就医。由此可见,污染工业区的水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设计思路和策略研究图

本案选取巴西古当工业区最下游的一段区域,通过研究城市水循环模型,依据不同属性将场地分为地表径流、地块污水、排污通道,综合处理四类水区域,对不同的水区域分层次制定对应的技术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在现有条件下减轻工业区带来的水污染。

总平面图、方案分析图

本场地主要以曲线作为构成形式,结合流经的河流和场地,将其分为若干功能区。在减轻工业区带来的水污染的同时,为周围居民提供工业健康的活动场地。

方案效果图、鸟瞰图及部分策略图

关于充分考虑污染区域居住者的活动需要和心理疏导,提出综合体的概念,将污水综合处理区和健康公园合并设计,在设计手法和空间上再利用原有工业元素,消除污染恐惧,创造健康环境,摘除工业污染严重疾病威胁的固有标签,给予工业区新的健康引领。

设计感悟

本作品围绕主题,为选定场地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方法,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措施;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相互协作也使得作品的内容呈现更加丰富;老师的耐心指导使内容更加完善和准确,最终呈现出我们的设计理念。本作品的呈现旨在提高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重视,给于工业区新的健康引领。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得到鼓励和认可!

设计亮点

1.本案通过研究城市水循环模型,依据不同属性将场地分为地表径流、地块污水、排污通道,综合处理四类水区域,对不同的水区域分层次制定对应的技术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在现有条件下减轻工业区带来的水污染。
  2.考虑污染区域居住者的活动需要和心理疏导,提出综合体的概念,将污水综合处理区和健康公园合并设计,在设计手法和空间上再利用原有工业元素,消除污染恐惧,创造健康环境,摘除工业污染严重疾病威胁的固有标签,给予工业区新的健康引领。

专家评语

水污染是工业城市的顽疾。本案通过研究城市水循环模型,依据不同属性将场地分为地表径流、地块污水、排污通道,综合处理四类水区域,对不同的水区域分层次制定对应的技术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在现有条件下减轻工业区带来的水污染。 2.考虑污染区域居住者的活动需要和心理疏导,提出综合体的概念,将污水综合处理区和健康公园合并设计,在设计手法和空间上再利用原有工业元素,消除污染恐惧,创造健康环境,摘除工业污染严重疾病威胁的固有标签,给予工业区新的健康引领。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