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易构空间老年宜居环境改造设计
Reconstruction design of environment suitable for the old in the Yi Gou neighbourhood in Chaoyang District of Beijing

主创设计:王天骄

指导老师:贾巍杨

作品编号:ILIA-S-2020813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1
热度:558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北京市朝阳区易构空间老年宜居环境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贾巍杨

主创姓名:王天骄

设计时间:2020-06-01

项目地点:北京市朝阳区

项目规模:350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图纸1

场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易构空间小区内,在改造设计中,以3m×3m为基础模数,对原场地绿化进行整合与保留,引入该模数下的社区互动装置,使小区景观具有实用性、可动性和灵活性,适合各年龄段的居民使用,增强社区居民认同感,使原本工业化的小区具有独特的标识度。

设计说明

场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易构空间小区内,考虑到小区人员中老年人比重占到四分之一左右,在景观改造中结合老年人生理心理特征,营造出活动多样化的社区实用景观,强调无障碍设计与代际交流。设计以网格模数体系划分原有绿化空间,根据日照和交通情况重新组织功能空间,将自理种植、五感疗养花园、社区活动装置、廊桥空间、休闲聚会空间等融合在场地中,将原本的景观消极因素配电室转化为积极的活动平台。设计也包括了多种多样的模数化综合功能装置,使各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在社区中享受到丰富的活动类型,提高社区认同感。

图纸2

在设计中,将场地原本的消极景观因素配电室转换为屋顶活动平台,并通过中心绿化带-健身步道-景观廊桥-屋顶平台连通场地的交通系统,并完成软性的区域划分。并根据日照和位置情况区分自理种植区、五感疗养区、装置活动区、休憩聚会区等区域。

图纸3

通过一系列社区装置的设计,使社区景观包含了休憩、交流、上网、充电、种植、展览、讲座、聚会等功能,丰富而且灵活的模块化装置具有实用性和推广性,使社区各年龄段的居民都能在景观中积极参与。

图纸4

考虑到社区中老年人比例约占四分之一,景观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将无障碍设计渗透到装置和交通系统中,并考虑到代际交流,通过空间的组合加强多年龄的交流,使景观具有平等性。在植物配置中考虑本土性以及健康价值。

设计感悟

项目运用模数网格系统梳理原场地,保留了大部分原有绿化,并包含了自理种植、节水装置、园艺疗养、无障碍设计等话题,使城市居民可以参与到自然当中。设计在功能上创意的引入了模数化装置,并将各年龄段的活动类型纳入其中,使原本平淡无奇的工业化小区景观具有了标识度和丰富的互动性。

设计亮点

1、改造设计充分尊重原场地的绿化,通过模数化网格的方式进行整合与保留。
2、设计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心理需求,考虑无障碍设计以及园艺疗养、康复花园等内容。
3、设计在功能上创意的引入了社区装置设计,并将各年龄段的活动类型纳入其中,具有丰富的互动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