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创伤愈合术—3R理论下采煤塌陷区景观更新
Wound healing of earth—Landscape renewal of coal mining subsidence area based on 3R theory

主创设计:蔡佳淇

设计成员:李畅 孙丽雯 贾昊然

指导老师:丁晨旸

作品编号:ILIA-S-2020811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610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大地创伤愈合术—3R理论下采煤塌陷区景观更新

院校名称: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丁晨旸

主创姓名:蔡佳淇

成员姓名:李畅 孙丽雯 贾昊然

设计时间:2020-08-16

项目地点: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

项目规模:4平方公里左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大地创伤愈合术——前期分析

对采煤塌陷区的形成以及导致的问题加以分析总结,为之后的设计策略提出打下基础。

设计说明

我国的煤矿采集可追溯到古时,伴随着改革开放工业大开发,许多城市因煤矿产业而发展迅速,但与此同时大规模的开发与煤矿资源的耗尽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采煤塌陷区便是其中之一。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东部,近些年,该场地由于过度采煤开发导致出现多处人居区域塌陷,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鉴于此,设计紧紧围绕“健康生活”展开,通过对场地的详细调研与痛点的深入解剖,基于“三重健康3R”理论,即生态健康为基础、产业健康为关键、人居健康为核心。并运用模块化设计的手法,根据塌陷区位置划分确定每个模块不同的区域范围,用小模式呼应大区域,将问题矛盾化小拆散逐个解决,并将景观效益辐射至最大化,实现生态健康、人群健康以及经济产业的多重健康。

大地创伤愈合术——场地平面图设计

本图纸包含设计策略流程图、健康策略模式图以及场地平面设计图及其分析。

大地创伤愈合术——模块示范点设计

通过对模块的设计可辐射至多个塌陷区,以小区域呼应大范围,将问题矛盾逐个击破。

大地创伤愈合术——生态修复及场地重整

本图纸针对塌陷区的污染以及土地利用率进行重新规划与设计,使得其生态得以修复,周边乡村劳动力得以回归,村民收入得以提高。

设计感悟

该项目紧紧围绕着“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展开,通过对场地痛点剖析,不仅仅关注人的健康,更注重多元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以生态健康为基础、产业健康为关键、人居健康为核心,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健康共存。

设计亮点

本设计的亮点为3R理论的提出以及对多元健康的分析设计。

专家评语

修复,修整,产业优化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