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阴阳平衡理念下的洛水之滨景观提升
Qingpingyue—Landscape Improvement of Luoshui Waterfront Under the Concept of Yinyang Balance

主创设计:焦雯丽 王艺菲

设计成员:古丽拜合热姆·麦合木提 史瑞林 王明楠

指导老师:王诚吉 武冬梅

作品编号:ILIA-S-2020810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370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清平乐—阴阳平衡理念下的洛水之滨景观提升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王诚吉 武冬梅

主创姓名:焦雯丽 王艺菲

成员姓名:古丽拜合热姆·麦合木提 史瑞林 王明楠

设计时间:2020年8月

项目地点: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

项目规模:2154237.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总体设计-前期分析、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规划场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东起洛河西苑桥段西南470m处,西至凌波桥段,总占地面积2154237.0㎡,旨在提升城区内洛河滨水景观。
设计以“清平乐”为主旨,从阴阳平衡理念出发,将传统文化和现代语言结合在一起,以生态、健康、可持续”为切入点,解决场地内阴阳植物配置不均衡,驳岸形式单一,活动空间欠规划等阴阳失衡问题。以“天地人合一”为解决思路,从“清樾(天)”一生态健康、“平顺(人)”一身心健康、“逸乐(地)”一社会健康的角度出发,通过提升改造驳岸景观,合理配置阴阳生植物等策略,打造慢行健身、五感互动等丰富多样的活动空间,为人们提供体验感知,放松身心、亲近自然、康乐养生等活动场所。同时,保护场地内原有的生物多样性及滩涂湿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
该场地内设计景观结构包括生态康养空间、滨水康体空间、入口活动空间等;功能分区包括湿地科普体验区、滨河康体区、自然康养区、广场健身区、湿地保育区、季相体验区、水质涵养区、农业互动区八大区。将河道生态改造、城市公共空间的系统整合与城市滨水用地价值的提升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景观功能。使自然、人文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更平衡、更健康、更生态、可持续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

详细设计-节点放大、鸟瞰图

清樾-天|生态健康策略

平顺-人|身心健康策略、逸乐-地|社会健康策略

设计感悟

此项目从阴阳平衡理念出发,坚持生态性、整体性、开放性原则;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天”—生态健康、“地”—社会健康”,“人”—身心健康为切入点。充分考虑场地内部地形、气候、水文等因素,解决现存的阴阳不平衡问题。旨在满足民众身心活动需求,保护生态环境,营造一个更平衡、更健康的洛河滨水景观。

设计亮点

本项目的亮点是将阴阳平衡作为塑造健康滨水景观设计的思想和理念,并以此解决规划场地的现存问题。坚持生态性、整体性、开放性原则;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宗旨;以“天”—生态健康、“人”—身心健康、“地”—社会健康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充分考虑场地内部地形、气候、水文等因素,解决现存的阴阳不平衡问题。旨在协调生态、人文、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通过对规划场地的提升改造,营造一个平衡适宜、养生康乐、人与自然及社会共生共荣的洛河滨水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