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微入妙,“河”同水密——西安皂河河道重生
Closely related to rivers——Regeneration of Zaohe River in Xi'an

主创设计:苏宜

设计成员:王旭敏 张聪 王婕 刘佳

指导老师:吴雪萍

作品编号:ILIA-S-2020810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4
热度:1778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皂”微入妙,“河”同水密——西安皂河河道重生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吴雪萍

主创姓名:苏宜

成员姓名:王旭敏 张聪 王婕 刘佳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12kmx4km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平面图及前期分析

河流的命运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城市的社会经济系统依赖于城市河流所提供的各种功。作为除周、秦以外服务了中国十一朝代的都城的西安皂河现如今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

设计说明

西安市拥有较丰富的水资源, 自古就有“八水绕长安”之美称。 辖区内水系组成比较简单, 主要由渭河水系干支流组成, 包括渭河、浐河、灞河、沣河、潏河、皂河、黑河、涝河、新河、临河等。近年来,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工农业的发展, 污水排放量迅速增加, 使河流水质遭受严重污染, 导致西安市河流水环境功能衰退。随着陕西关中经济带的快速发展,皂河水质污染问题凸显,其中皂河是对渭河(黄河最大支流)水质影响最大河流之一,遭受沿岸村庄、学校、工业园区的生活、生产废水污染,尤其是工业废水中的各类重金属,如Cu、Pb、zn、cr、Ni、Cd等使得皂河水质受到了严重污染,给流域内的居民生活、健康带来了很大风险,同时使流域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破坏。针对皂河的水系修复,设计聚焦于针对不同河段进行不同的设计定位,从河流岸线形态、河流堤岸与坡面结构、缓冲带景观植物配置等具体的修复方法层面,以近自然修复理念为主导,计划并实施了针对河流形态改良、河流生态连续性修复等方面的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在提升河道及河岸带生态质量的同时,适度地导入了具有科普教育意义的娱乐休闲功能,适当融合社会功能,平衡生态保育和人类使用的矛盾关系,调动社会参与,构建了富有野趣的自然河流景观。

现状分析及设计策略

针对皂河不同河段的问题,进行不同的河段设计,提出一些策略及解决办法。

具体的河段设计

针对皂河的不同类型的河段进行了具体的设计策略,从河流岸线形态、河流堤岸与坡面结构、缓冲带景观植物配置等具体的修复方法层面改善皂河污染问题。

具体效果图,河段剖面图及鸟瞰图

皂河治理后的效果图,适当融合社会功能,调动社会参与,构建了富有野趣的自然河流景观。

设计感悟

作为曾经见证西安历史变迁的河流,皂河这条除周秦外服务了中国十一朝都城的河流,为城市建设、人民生活、周边灌溉及物资运输等工程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皂河几乎变成一条污水渠,因此对于皂河的修复刻不容缓,同时响应城市双修的号召:发掘保护城市历史文化河流,使城市功能体系得到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