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下的森林松茸小镇
The Shangri-la is pass into silence——Based on ecological tourism,the forest matsutake town built

主创设计:王文熙

设计成员:程滢月 蔡宜每 吴碧涵 刘天艺

指导老师:刘媛

作品编号:ILIA-S-2020810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
热度:343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被遗忘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下的森林松茸小镇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媛

主创姓名:王文熙

成员姓名:程滢月 蔡宜每 吴碧涵 刘天艺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西当村

项目规模:8.5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前期背景分析、设计策略及总平面图

第一张展板主要包含左侧的平面图及右侧的场地区位、历史沿革及场地现状,并根据核心问题1. 由于森林破坏导致的林业为经济来源2. 松茸认知价值低3. 森林砍伐山体裸露4. 贫困县村民收入底下5. 森林利用率低等问题做出的解决策略。

设计说明

迪庆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香格里拉则是 “心中的日月”。项目场地位于迪庆自治州西当村西当村,村落西侧为藏民圣山“梅里雪山” 景色极佳,东侧为澜沧江高海拔地区,盛产松茸并且森林茂密,香格里拉作为中国松茸主产区,因产茸品质最好,每年出口供不应求。经过对于场地的调研,该村的主要产业为旅游业林业为主,目前正在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场地的核心问题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人口、生态、松茸产业、农业。由于科技的落后、保鲜技术的落后、国内对松茸的科普滞后、国内消费者对松茸的功效和价值认识不足等原因,中国松茸产业仍处于粗加工阶段。森林修复着重于受灾区的再生,主要以人工修复为主,加大人工造林树种比重,提高人工修复速度,选择珍贵树种进行扩张繁殖,并开始营造经济林带,栽植点按三角形配置。选择具有防火性能的景观树在保护区内及周边的防火通道旁种植。为了响应办奖宗旨 “推动健康可持续的人居环境建设。”和第十届主题:健康引领生活。本方案旨在打造森林康养绿色跑道 + 松茸休闲采摘路线为核心的集绿色森林康养及休闲松茸采摘为一体的特色森林松茸小镇。重新激发雪山松茸蘑菇价值,打造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同时营造符合当下时代主题的森林康养生态文旅景观,兼具采摘、游玩、休闲、康养功能,最终形成“香格里拉”产业品牌。

▲森林修复措施及康养设施剖面图

第二张展板展示森林分阶段修复的措施,左侧为针对不同地段不同具体问题制定的4种森林修复模式,右侧为30年为期的分阶段森林演替措施,最后展板底部以一张展示松茸、森林、不同森林树种修复后节点剖面图。

▲村落整理、松茸开发具体措施

第三张上半部分主要展示了重新激发村落活力、梯田整理、挖掘雪山文化、搭建森林绿色康养步道的内容;下半部分是松茸板块,展示了松茸产业关系图、松茸育种-松茸深加工-松茸包装及贸易三点一轴的产业链打造。

▲森林康养及效果图展示

第四张为森林康养板块,阐述了森林康养区的主要节点:森林民俗、森林食疗、森林冥想、森林温泉、森林氧吧;景观主要节点:瞭望台、林间休息驿站、雨崩服务站、森林太极广场、藏族文化活动中心、临江文化广场以及松茸采摘路线效果图展示。

设计感悟

作为国内第一个主题为森林康养和松茸采摘为一体的文旅小镇,方案旨在设计引领更加美好的居民生活。通过空间整合、设施更新、环境清理最终形成完整生态链来进行村落活力再生。松茸商品化产业将带动西当村的整体经济发展,产品推至线上进而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对森林资源保护和提升全民珍贵药材松茸的价值认知具有重要意义。

设计亮点

被遗忘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规划下的森林康养松茸小镇设计方案以松茸为切入点,结合香格里拉的森立修复打造出共荣共生,繁荣生长的新的生态修复系统。响应健康引领生活,在绿色森林康养陶冶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打造松茸采摘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同时设置六大文旅景观节点,以提供观景、休憩、锻炼、娱乐、文化等服务为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