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免疫力”——西安小寨商业街微更新设计
Street "Immunity"——Renewal design of Xi'an Xiaozhai Commercial Street

主创设计:庞雨佳

设计成员:于春雨 牛燕瑜

指导老师:吕小辉 何泉

作品编号:ILIA-S-2020808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6
热度:517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街道“免疫力”——西安小寨商业街微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吕小辉 何泉

主创姓名:庞雨佳

成员姓名:于春雨 牛燕瑜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西安小寨

项目规模:7000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平面图、区位分析、人群构成、功能业态、人群需求及活动时间、步行心理、停留边界图

设计说明

街道作为市民日常生活的空间载体,承担着交通、休闲、生态、商业、文化等功能,同时它也是很多人对于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近年来,城市街道空间逐渐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在地文化、休闲娱乐、交往交流功能在街道空间中的缺失导致了人们对于场所记忆的流失,人们的身心发展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此外,交通机动化的增长、交通事故的不断产生以及空气污染等问题同样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此方案设计以促进公众身心健康为核心目标,从街道空间分配、完善设施布局、优化界面设计等角度出发,提升街道环境质量,完善慢行交通,以达到促进市民运动和社交,实现街道公平,进而促进街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安全、绿色、活力和智慧作为建设健康街道的4大目标,通过实现健康环境、健康通行、健康社交、健康空间、健康文化和健康公平,使街道空间变得更便民、更可靠、更智慧,成为增强城市魅力和激发城市活力的街道。

色彩及视觉、空间形态、色彩及视觉、设计理念、组织连续性、设计元素、问题研判图

设计策略、立面图

效果图、设计说明、一天场景推拟图

设计感悟

方案以居民在生活中的行为活动为着手点,激活街道空间的景观活力,促进健康行为的产生,预防逐渐出现的城市“病”,提高人们精神生活及日常活动的品质,满足人们在公共空间中的情感需求。以“健康生活”为设计主题,通过对街道的更新,再次激活街道空间的活力,提高人们城市生活品质,将健康的理念融入城市公共生活当中。

设计亮点

首先,在设计中我们以居民在街道中产生的日常行为活动出发,为促进健康、积极、绿色的公共生活方式提供了系统的街道慢行交通道路设计策略,突出了安全交通道路的“交通有序,步行有道”,为街道的安全性奠定了基础。其次,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提出了激活街道空间活力的设计策略,通过“活力点”的设置和“聚集点”的营造增强市民交流,提升街道市井生活体验。最后,我们将街道空间设计为“城市会客厅”,将更多功能,更多智慧科技融入人们的生活,协助人们出行为人民提供便捷生活的服务。通过上述三点对于城市街道的微更新策略,促使人们从室内走入室外,运用交流、活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将健康带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增强人们对于现代城市病的“免疫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