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合火焰下的伤“芭”--占碑省的可持续固碳生态系统重建
Balance of L ife and Fire - Building Carbon Sequestration Svstem Based on Resilience

主创设计:孟诗棋  陈曦 张仕烜

设计成员:钟迪 侯玲玲

指导老师:韩依纹 熊和平 赵纪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807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1
热度:1121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愈合火焰下的伤“芭”--占碑省的可持续固碳生态系统重建

院校名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韩依纹 熊和平 赵纪军

主创姓名:孟诗棋  陈曦 张仕烜

成员姓名:钟迪 侯玲玲

设计时间:2020-06-15

项目地点:印尼占碑省

项目规模:50160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设计说明

占碑省及其周边地区面临严重的烟霾问题,造成了大量的碳排放。这一问题是由当地居民为了种植作物而焚烧热带雨林造成的。我们的项目旨在改变当地碳失衡的生态现状,构建新型固碳模式。
首先,我们通过敏感性分析构筑生态安全格局,然后将此格局、当地生境类型和人类活动特点相结合,作为划分依据,在该省域范围内规划了三类生态固碳系统:森林生态固碳系统、农业生态固碳系统和湿地生态固碳系统。每个系统内将恢复生境和促进产业发展作为两个关键策略。一是采用生态堆肥的措施来修复土壤,逐步恢复生境。二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渔业和旅游业,解决居民收入问题。此外,我们还将大气中的碳浓度作为监测因子,设置监测设施来快速缓解短时间内的碳排放问题。通过我们的措施,将重新建立该省域范围内碳排与碳汇的动态平衡,使烟霾问题得到解决,最终实现生态与经济之间的和谐共生。

规划总平面图

我们通过敏感性分析构筑生态安全格局,然后将此格局、当地生境类型和人类活动特点相结合,作为划分依据,在该省域范围内规划了三类生态固碳系统:森林生态固碳系统、农业生态固碳系统和湿地生态固碳系统。

前期生态敏感性分析图等、设计策略图、设计思路图

通过场地气候、发展趋势、灾害现状以及现行政策等前期现状分析,借助Arcgis进行场地的生态敏感性分析,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策略与设计核心思路的确立。

系统构建策略、不同类型的区域策略与剖面循环图

每个系统内将恢复生境和促进产业发展作为两个关键策略。一是采用生态堆肥的措施来修复土壤,逐步恢复生境。二是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渔业和旅游业,解决居民收入问题。

效果图、演化图、愿景图

此外,我们还将大气中的碳浓度作为监测因子,设置监测设施来快速缓解短时间内的碳排放问题。通过我们的措施,将重新建立该省域范围内碳排与碳汇的动态平衡,使烟霾问题得到解决,最终实现生态与经济之间的和谐共生。

设计感悟

针对热带烧芭引起烟霾火灾的环境问题,以健康和谐的人地关系为发展目标,通过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究碳排与碳汇的平衡策略。结合当地生境特征和生态安全格局分析,构建动态平衡的生态固碳体系,以期为热带雨林地区的健康人居和气候环境提供可借鉴的规划发展模式。

设计亮点

为应对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的现状,针对性地对热带地区人民的烧芭行为,提供平衡经济与发展的景观解决策略,即维持动态平衡的固碳生态系统,借助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进行科学规划,分析得出易发生火灾烟霾的地带,将之规划为三类生态系统,可持续地兼顾恢复与发展。通过软件科学预测出易发生高碳排的地区,构建监测单元,从而建立起动碳与静碳之间的平衡,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