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城市灰色动脉——焦作万方桥景观改造设计
Farewell to the gray arteries of the city——Landscape Reconstruction Design of Wanfang Bridge in Jiaozuo

主创设计:张晨

指导老师:许慧

作品编号:ILIA-S-2020805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
热度:284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告别城市灰色动脉——焦作万方桥景观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许慧

主创姓名:张晨

设计时间:2019-06-15

项目地点:河南焦作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鸟瞰图

设计说明

探究城市立交桥灰色空间的景观设计与利用,从立交桥所处景观空间的整体出发,使立交桥灰色空间的景观设计与周边景观能更好的协调,更具有所处地块的景观特性,给人更好的视觉展示性、高效合理的利用性和良好的城市生态效益。对立交桥灰色空间的利用,可提高城市发展的综合效率;增强孤立的灰色的空间与周边城市景观的联系,减少因立交桥的建设所形成的景观割裂,将原有被人忽视的灰色空间变为全新的的城市景观提供具有可参考性的设计方式。

总平面图

休憩区

儿童娱乐区、活力运动区

设计感悟

以城市立交桥灰空间为设计对象,从人性化、景观设计原则、交通流动性、景观设计的艺术性以及生态原则具体研究,结合城市立交桥灰空间周围原有的景观功能分析,研究出可操作的的设计策略与具体的设计方案,以焦作万方桥灰色空间的景观设计为目标,得到完整的景观设计方案。

设计亮点

对闲置空地以及乱用空地进行整合,有效的对有限的空地资源进行利用,划分功能分区,多种功能空间结合,满足既有景观观赏性又有功能性,提升城市活力:对动静片区进行合理划分,设置动静转接点保证二者不会相互影响。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设置合理的景观设施和人性化设施,根据场地条件丰富场地活动区域,保证与周边景观相互联系;要考虑到立交桥灰色空间景观在城市景观中的独特性,设计不同植被的搭配组合,依靠绿化来减少粉尘和隔离噪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不能干扰车辆视线,植被绿化作为景观的主体,可采用规则化布置,也可通过颜色造型的更改拥有良好的视觉感受,获得艺术性的熏陶体验。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