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鞍马大营文旅小镇设计
Hebei Anma Cultural Tourism Town design

主创设计:刘飞宇

设计成员:卫美娇 钟文君

指导老师:张鑫

作品编号:ILIA-S-2020804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度假区规划

0
热度:506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河北鞍马大营文旅小镇设计

院校名称: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张鑫

主创姓名:刘飞宇

成员姓名:卫美娇 钟文君

设计时间:2020-07-25

项目地点:河北省衡水市

项目规模:约41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

空间鸟瞰图、总平图

设计说明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旅游业也开始逐渐复苏。这次疫情使消费者、经营者、设计者对于旅游区有了新的反思和需求。本设计为河北省衡水市鞍马大营文旅小镇改造设计。现针对该地区文化与产业模式,提出“文化消费双结合,健康体验新发展”的口号,确定了文遗、健康、时尚、智能的设计理念,以文旅小镇为载体、河北文化遗产为依托完成整个设计。
 本设计参考了现代热门商业项目及文化产业的设计运营模式,并与河北文遗相结合,将传统商业区与文遗博物馆、设计师工作室等功能空间融为一体,意在找寻商业、文化两者之间的平衡,处理好商业经济与文遗保护再开发的关系,建构文化遗产商业特色小镇,使其经济与文化、保护与利用能够相互促进,永续传承。让小镇环境美观时尚,同时又拥有文化底蕴。使人们在轻松购物的同时,也可感受河北燕赵文化的独特魅力。
 设计策略:① 打造特色商业街道,将河北文遗融入其中,通过水、声、光设计,使体验者保持健康与活力,构建可持续商业空间。②运用网红建筑的设计元素,在小镇中心设立河北文遗博物馆,在参观打卡中实现文艺传承。③设立文遗工作室与体验坊空间,使消费者近距离体验和参观现代非遗产品的开发与制作,推动文遗的发展。

文遗博物馆效果图、工作室街道效果图

中心广场夜景图、文遗博物馆效果图

商业街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设计参考热门网红商业、文化项目的设计手法,与河北文遗相结合,将传统商业区与文遗博物馆、设计师工作室等功能空间融为一体,意在找寻商业、文化两者之间的平衡,处理好商业经济与文遗保护再开发的关系,建构文化遗产现代特色商业小镇,为今后该类设计项目提供参考,使其经济与文化、保护与利用能够相互促进,永续传承。

设计亮点

本设计参考了成都与长沙IFS国金中心熊猫、Kaws的表现手法,选取长信宫灯这一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国家宝藏,制作巨型现代网红雕塑供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同时建造河北文化遗产博物馆,并将其与传统商业区、文遗设计师工作室等功能空间融为一体,在设计手法中以湖南省博物馆辛追墓、法国水晶宫为灵感,制作“水晶盒子”将北方传统四合院包裹其中,让游客无论身处其中还是在外都能被深深吸引,同时在商业区中以红色绸缎与中国书法作为灵感制作异型二层平台,让"记忆的红绸"将建筑串联在一起。整体空间在设计上意在找寻商业、文化两者之间的平衡,处理好商业经济与文遗保护再开发的关系,建构文化遗产现代特色商业小镇,为今后该类设计项目提供参考,使其经济与文化、保护与利用能够相互促进,永续传承。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