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乡野 街肆邻里
Landscape countryside,Street neighborhood spreading

主创设计:赵浩

指导老师:常海青

作品编号:ILIA-S-2020804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258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山水乡野 街肆邻里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常海青

主创姓名:赵浩

设计时间:2020-06-01

项目地点:陕西汉中

项目规模:30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前期分析

区位、上位规划、建筑原型与土地利用调整
生态安全格局确定
综合现状评估
导则制定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秦岭里的小县城,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但与其他县城相似,在城市化的道路上佛坪面临了许多问题,历史文脉的缺失,路网布置的不合理,交通组织混乱,现状的社区零散,公共设施不完善,建筑质量低下等,在这里我们分为四个层级对它进行更新规划。
第一层级:对县城中心区的三个片区进行土地利用调整规划化与各自定位,优化县城结构,使县城运转效率达到最大。
第二层级:我们将目光定位于问题最复杂的老城区,关注问题的分类与分级,针对每个问题制定策略进行叠加形成各个大问题的综合导则,在通过对历史格局、社区生活、交通体系、建筑整治四方面导则进行叠加最后形成我们的综合导则来指导老城区的自发更新。
第三层级:我们在老城区选择重点片区进行更新设计,通过微观策略来解决问题,在这个层级上我们主要关注街巷、院落与建筑的组织与更新方式,为片区的更新提供了实际的解决方法。
第四层级:我们继续在上一层级的重点片区中选取了重要节点来深化,期待在城市设计中通过景观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在这一层级中我们加强了东山公园入口序列,同时也将旧县政府的场地改造还归城市。

总平面图

总平面图

空间改造

街巷与院落空间改造

详细设计

重要节点详细设计与鸟瞰图

设计感悟

本设计通过四个层级逐次分析了小县城老城区所存在问题,对区位上位规划建筑原型做出了分析,并对土地利用规划做出了调整,确定了生态安全格局,对综合现状进行了评估最后制定了导则,系统而又全面的解决了现存问题,并对重要节点做出了详细改造,是学生作业中的优秀作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