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魄相生——基于蓝绿双线的梳洗河改造计划
spirit and physique growing together -- the reconstruction plan of Shuxi River based on river and green double lines

主创设计:杨雨晴

设计成员:傅剑玮 程艳红 朱晓英

作品编号:ILIA-S-2020804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534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魂魄相生——基于蓝绿双线的梳洗河改造计划

院校名称:东南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

主创姓名:杨雨晴

成员姓名:傅剑玮 程艳红 朱晓英

设计时间:2020-07-31

项目地点:山东泰安市

项目规模:67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绿线推演、鸟瞰、剖面及效果图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对市内主要的河流——梳洗河进行改造。梳洗河具有悠久和历史和灿烂的传说,传闻中王母娘娘曾在河畔梳洗打扮。70年代前梳洗河清澈见底,是老泰安人的戏水乐园。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梳洗河清澈不再,散发异味,旱季断流严重。亟待改造。

泰安的基因里深刻着泰山的印记,这里被人们认为是天神、地祗、人鬼三界沟通的地方,古时帝王来这里向上帝祈求力量带来福祉,百姓向王母祈拜平安……而今日的泰安依然香火鼎盛,信徒们到梳洗河的源头汲取能泉水……这里的人们相信神灵的存在,相信灵魂由泰山升入上天—— 这种神秘莫测又率真昌明的文化带给了我们设计灵感,我们的设计就是要把梳洗河的灵魂重新唤醒,并筑以体魄。

梳洗河水系为“魂线”,沿岸绿地为“绿脉”,通过三个阶段:一是注魂强魄:综合水体治理,更新绿地生境,蓝绿纵横交织成网,形成生态格局;二是魂魄更进,沿岸合理布局公共绿地,改善滨水环境,更新基础设施,营造街区空间;三是魂魄相生,打造三个主题区段,植入承载历史和记忆的活动,展示梳洗河独一无二的魅力。以此重新建立梳洗河及沿岸健康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精神文化。

前期分析和主题推演

水系推演及问题研究

水岸推演、效果及剖面

设计感悟

1、结合泰安和梳洗河的文化特性提出了“魂魄”的概念,水系为魂,绿地为魄,整个改造过程是唤醒河流魂魄的过程,概念新颖合理。

2、对河流和沿岸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策略,特别针对最严重的水系断流问题深入研究并提出可行的策略。

设计亮点

1、结合泰安与梳洗河的文化,提出“魂魄”概念,水魂地魄,经历“复魄相生”“营魄相协”“心魂相守”三阶段达到梳洗河“魂魄相生”的健康状态。

2、水源回补和水质处理上做了大篇幅的研究,提出了可操作的意见。

3、沿岸设计了丰富的活动场地,满足人群游憩、科教、文化等多种需求,做到健康生活不仅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