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抑 归乡野——两屋,一院,三亩田,心之所向
"Epidemic" control, return to the countryside - two houses, a courtyard, three acres of farmland, the heart

主创设计:张毅雯

设计成员:项明 陈钰

指导老师:刘晓军 王葆华 刘晨晨

作品编号:ILIA-S-2020804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旅游区规划

13
热度:563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疫”抑 归乡野——两屋,一院,三亩田,心之所向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晓军 王葆华 刘晨晨

主创姓名:张毅雯

成员姓名:项明 陈钰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陕西省安康市双柏村

项目规模:11.8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旅游区规划

▲前期分析01+总平面图+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

通过疫情,人们对健康、自由的价值不断上升与放大,“免疫力”成为人类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当大家都聚焦在城市如何应对疫情的时候,反观乡村也在疫情的大后方默默地做着贡献。站在景观的角度我们是否可以重新认识中国乡村的价值。
    结合本次“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竞赛主题,确定陕西双柏村作为设计场地。相较于城市封锁,乡村日常活动的局限性更小,农村人口少、空气流通性好、居住密度低,在物理条件上天生具有阻断疫情传播的优势。因此在明确设计目标后,以“疫”抑 归乡野——两屋,一院,三亩田,心之所向做为设计主题,通过多维视角景观介入的方式,提出以下四个策略:基础—乡村人居生态环境建设是基础,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危机应对能力;突破—乡村文化复兴为突破,让文化遗产、自然经济、生态环境回归,与城市生活做差异化的分工;融合—瞄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拓展产业融合深度,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挖掘乡村旅居新价值,融合生态生产生活的空间。创建以双柏村为代表的示范村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让乡村价值走进城市视野,让景观生态引领健康生活。

▲前期分析02+设计愿景效果

▲设计策略

▲设计鸟瞰图+策略对应效果图

设计感悟

1.设计具有典型性,通过此次疫情后人们对乡村健康生活的向往而提高中国乡村价值的关注。
2.设计以多维视角景观介入策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现状、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3.设计通过文旅和农旅相结合,拓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强地方人居环境活力再现能力。
4.设计重归真实的人地关系,涵养人文精神,传承村落纹脉。

设计亮点

设计主题中“两屋”指的是新屋与旧屋,新屋指在乡村中对于村民住房的修缮,融合自然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旧屋指乡村中对于古建遗址的修复,还原建筑历史风貌,挖掘文化底蕴,唤醒人文意识;“一院”指农业景观与民宿相结合,庭院经济植入,发展多元功能;“三亩田”指双柏村的茶产业转型优化,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遵循夯实基础—重点突破—有机融合—多元拓展的优化序列,对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模式加以更新使其活力再生以及产业结构的整合,构建农旅混合模式和逐步扩大以农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唤回离乡村民,吸引城镇游客,不仅能够增强人居环境的可再生性和可持续性,也可实现景观、生态与产业的完美结合,达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