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脉动—基于生态修复的滨水景观设计
Urban pulsation: waterfront landscape design based on Ecological Restoration

主创设计:裴甜贝

设计成员:许依炜 黄蕊

指导老师:于东飞

作品编号:ILIA-S-2020803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26
热度:720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市脉动—基于生态修复的滨水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于东飞

主创姓名:裴甜贝

成员姓名:许依炜 黄蕊

设计时间:2020-08-15

项目地点:山西运城

项目规模:22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平面图

1.地理位置  
2. 降水分析 月均温度 降水量天数 平均风频
3.人群需求
4.问题分析  建筑垃圾乱放、、生活垃圾乱堆、驳岸单一、植被单一
5.平面图满足需求、亲水、水体净化、防洪蓄水等功能

设计说明

场地位于运城市机场大道以北,安中路以西,学苑北路以东。樊村水库其主要功能是防洪滞洪,并且作为运城市的主要备用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引黄提引的黄河水造成了大量的泥沙淤积,目前实际兴利库容仅有 50 万 m³。场地内水库淤泥堆积导致水质降低;樊村水库周边驳岸多为垂直硬质堤岸,亲水性差;周边建筑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堆积影响环境。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功能较单一、缺少公共设施、没有满足市民观赏游览需求;水库滨水空间的公共性低,缺乏滨水游憩休闲空间节点;滨水区域交通系统不完善,缺乏车行和人行交通条件;运城地域文化挖掘程度较浅、缺乏地域名片特色;滨水景观空间之间联系不足,大部分地块已经规划未开发利用。因此通过对空间进行滨水设计,规划水库蓝红线,人工湿地构建、设计雨污分流,保证水体水质;种植山西本土和滨水水生植物,完善滨水绿化;建设景观生态驳岸护坡等,增加亲水性;建筑垃圾再利用于场地硬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划分场地功能,场地分区域建设湿地、花圃、儿童场地、运动场地等;对周边建筑、街道进行装饰、设置文化主题节点;结合滨水区休闲、商务住宅功能设置临河栈道、小品广场等,满足市民功能需求;优化滨水空间路网系统,增加自行车点、停车位,座椅等构建完整滨河慢行系统。

分析图

1.现状分析(现状交通、现状水体、现状建筑)
2.设计愿景
3.空间展示  滨水空间、亲水空间、水上空间、骑行空间、水上空间、街角空间
4.设计策略
5.剖面图

分平面图

1.湿地涵养分平
通过种植多种水生植物,过滤水体,梯形花田可以过滤地表径流的杂质,水体经过过滤净化补充水库水体,多种植物可以冠华观色,形成一个植物科普基地
2.人河互动分平
场地内文化广场,提取山西文化,放置互动雕塑,增强场地活力。增添亲水平台,增强人水互动。

效果图

1.水上栈道 
在常水位时,湿地泡的水上栈道具有游览观光风味,在水位上升时间,水上栈道具有湿地风味,同时满足防洪水位线。
2.亲水平台
设置亲水平台增加人与水体的互动,使市民更好的接触水景。
3.入口水景
在主入口附近设置中轴水景,和周边草地相结合,营造轴线的景观,丰富城市景观,方便游客进入。
4.集散广场
集散广场在满足人流集散的需求下,设置了文化雕塑,可以更好地展现山西运城文化。
5.生态湿滩
通过防洪水位线,将滨水生态湿地滩,通过季节的不同,汛期与旱期的不同,将生态湿滩不同时间段的景观通过水生植物体现出来。

设计感悟

该场地位于山西运城樊村水库,是一个城市人工湖泊,场地内周边驳岸多为垂直硬质堤岸,亲水性差;周边建筑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堆积影响环境。本次设计可以使库区使用功能发生改变,达到滨水游玩和防洪蓄水多种使用功能交叉,达到空间的"增长",重构场地空间,促进人河交流。

设计亮点

将城市水库的防洪滞洪的单一功能通过生态修复使樊村水库变成一个满足滨水游玩和防洪蓄水多种使用功能交叉的滨水空间,达到空间的"增长"。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