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志——山河概念下的滨水景观空间营造
Records of mountains and rivers -- the creation of waterfront landscape space under the concept of mountains and rivers

主创设计:张瑞彭

设计成员:娄莺、张青霞、苏昌权、姚啸天

指导老师:张娜、汪利

作品编号:ILIA-S-2020802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754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山河志——山河概念下的滨水景观空间营造

院校名称: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娜、汪利

主创姓名:张瑞彭

成员姓名:娄莺、张青霞、苏昌权、姚啸天

设计时间:2020年4月

项目地点:五河县

项目规模:50万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总平面图、场地分析

设计说明

设计灵感来源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以山水入园,以画如景。在前期的构思当中和设计的过程推演里借用了山水文化元素。为契合场地的形态特征,整体形态采用曲线元素,通过地形营造和引水入园使游人仿佛身入水墨山水之中。将“山水以形媚道”作为抽象目的而指导本次景观设计,其现实目的便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其格调的无拘无束与自然天成正在于求“逸”。通过视觉效果以及听觉等使人们产生无限的遐想,将流水声、花草香等信息传递给人们,陶冶人们的情操,激发人们的想象力,使人们充分感受到设计者想要表达的意境美。整个分区寻求与千里江山图的空间序列形成呼应,借鉴图中山水之韵律感,以“山”为景观节点,以“水”相连接,最终结合这个狭长的地形形成一幅山水长卷的效果,给进入的居民的以一种走进如画江山,身临其境的感受。
   通过对城市湿地公园的全面规划,以系统保护、合理利用、协调建设为设计原则,提高湿地公园的艺术体验和生态氛围,增加市民的互动参与性,打造五河县乃至淮河流域的示范作用,提升五河城市的“绿肺”功能。以多重景观看点,将场地打造成为五河县的“城市湿地公园”和“城市会客厅”。

滨水河岸效果图、概念生成、总体规划分析图

景观小品效果图

节点详细设计

设计感悟

本设计创新性地将景观规划设计方案与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向融合,通过对自然地形的合理运用营造山川之景;同时通过对滨水节点的生态设计,对五河县淮河段的生态协调发展做出贡献,为未来景观空间营造的新模式做出了具有重要借鉴价值的探索。

设计亮点

设计意在结合千里江山图,提取其中的长卷、山、水等意向元素,营造一个山水之园。以曲线去营造表现水的流动;以地势和构筑物来营造山的意向。整个分区寻求与千里江山图的空间序列形成呼应,借鉴图中山水之韵律感,以“山”为景观节点,以“水”相连接,最终结合这个狭长的地形形成一幅山水长卷的效果,给进入的居民的以一种走进如画江山,身临其境的感受。

专家评语

表达方式比较有趣,传统园林的设计以山水意趣为蓝本,很少解释“为什么”,作品尝试在传统园林的表现下引入“生态”理念作为工程依据,有趣的尝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