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境—宁陵县中心城区古城景观规划设计
The Metaphorical Mood of Ancient City: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The Landscape of Ancient City in Central District of Ningling County 

主创设计:王振国

设计成员:无

指导老师:左金淼  左金淼

作品编号:ILIA-S-2020802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966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城·境—宁陵县中心城区古城景观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左金淼  左金淼

主创姓名:王振国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7-31

项目地点:宁陵县城关镇

项目规模:54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项目概况与设计背景

主要体现了古城的位置、历史发展与变迁、城市现状等场地基本信息和古城景观总体鸟瞰图。

设计说明


宁陵县中心城区的古城区历史悠久,从远古时期的葛天氏部族到金代的再次迁城,宁陵历经了千年的岁月变迁和四季轮回,古城从兴建到拆除,城市从繁荣到没落,人类前进的脚步始终未停。1182年古城因防御黄泛被迫迁移,而随着城市防洪设施逐步完善,最终宁陵城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立体化防洪体系格局。但是因为城市的发展与扩张,目前古城的历史遗迹和自然环境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时也威胁着城市与自然的健康和谐发展。

对于城市整体而言,本次规划设计以城市、自然、历史和人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通过结合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现状环境基底,从而创造古城区独具特色的景观风貌,最终使人、城市、历史和自然之间关系更加紧密并健康发展。

对于景观设计而言,本次景观规划设计以改善古城自然环境为目的,以塑造历史记忆空间和健康游憩活动空间为主要内容,希望利用古城的滨水空间来打造具有历史韵味和便于人们游憩活动的优美古城环境,从而引领城市居民的健康生活。

在设计理念上,希望将四湖、护城河元素与季节元素相联系,表达出古城虽然消失,但是其历史和遗留仍然随着四季更替周而复始的运作,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整个古城以护城河为脉,将四湖连接形成一个“轮回”,人们可以从回顾历史的角度从中找到古城的源,也可以从当今的角度去展望未来的发展。通过抽象的艺术与具象的艺术相结合,从而发散人们的思维,使人们在游憩和交流的同时寻找到关于古城或生活的不同答案。

总体景观规划

主要体现了古城的现状问题、解决策略、景观结构、功能分区和总体平面图。

分区景观设计

主要体现了景观核心展示区的规划策略、景观结构、功能分区、道路设计、景观设计、立面图、平面图和鸟瞰图。

专项设计

主要体现了建筑和构筑物设计,包括回忆之亭、忆之丝带、触景之室的平立剖设计以及效果图展示。

设计感悟


本次规划尝试将古城区的历史和遗留景观相结合,巧妙地将四湖、护城河与四季景象和季相氛围融合,通过护城河将四湖连接成循环的脉络,来表达四季轮回和古城不断发展的意境。

在此理念的基础上完成了符合现代审美观和功能性的景观设计,从而人们可以古城景观中体验历史韵味和乐享健康生活,使古城、人、历史和自然健康发展。

设计亮点


本次规划设计充分利用了宁陵县中心城区古城内历史遗留下的四湖和环状护城河,将其与四季景象与季相氛围相融合,并根据场地历史背景与现状条件分别规划为:春(生机)—市民生活休闲区、夏(繁荣)—核心景观展示区、秋(追忆)—自然野趣漫步区、冬(希望)—活力景观体验区、脉(连接)—历史叙事科普展示轴,每个区域都有各自的场地个性,为人们提供着不同的空间体验。五个区域相互联系共同促进着生态的流动,并且为人们创造着舒适的游憩体验,人们在漫步休闲中可以感受到四季轮回和古城的历史变迁,设计的重点在于意境的表达,运用抽象与具象的艺术表达来激发游客对历史和未来的畅想。

规划的核心部分是夏(繁荣)—核心景观展示区,夏代表着繁荣,有历史古城发展之繁荣和未来古城持续之兴盛的寓意。此区是古城景观的核心,以抽象的景观艺术为主,由主湖和副湖两部分。此区通过对现状空间进行利用和梳理,设计了具有疏密、明暗、高低等丰富变化的空间层次,场地中通过设计景观塔作为至高点,在四湖景观中起着主导作用。

本次规划设计考虑了宁陵县古城的历史变迁和基底现状条件,通过引入四季元素与场地产生呼应。古城区景观设计在丰富人们的户外活动空间,引领人们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尊重了城市历史的发展,使历史也能够作为景观的一部分延续下去“健康”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