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曲线——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西环路滨河公园景观设计
Happy moving curve ——Landscape design of Xihuan Riverside Park, Gusu District, Suzhou City, Jiangsu Province

主创设计:项国民

设计成员:陈锐 刘俊 岳昱含 秦文彬

指导老师:金焱

作品编号:ILIA-S-2020802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2
热度:318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悦动曲线——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西环路滨河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金焱

主创姓名:项国民

成员姓名:陈锐 刘俊 岳昱含 秦文彬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苏州市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平面图

总平面图、区位分析、现状问题分析

设计说明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出现了以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话题讨论日益增多,同时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不断增强,特别集中在沿海的一些大城市。城市人口老龄化愈加严重,城市公共空间面临挑战。
结合城市快速化发展进程的影响,以苏州市为例,思考未来城市公共空间的缺失问题,土地利用率低的问题公共空间活动,少的问题绿地缺失的问题,为此次场地设计的主要解决出发点,集中问题提出活力纽带赋予场地属性增添功能,更好的服务城市老年人口,在户外公共空间下,能够更好的休闲娱乐。对此作出了一些相应的设计策略,结合城市老龄化的严重性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西环路靠近运河周边的一处岛屿为例,通过对原场地的分析与土地资源的从新利用,进行空间打造,同时做到利用曲线的形式进行空间上的划分,做到高效的人与自然相结合,其中分布了天然养吧区、湿地区、老人户外活动区、亲子互动区、老人观影区等,打造更好的公共空间服务城市老年人群,能够在户外公共空间下,更好的休闲娱乐。同时利用曲线串联空间做到空间最大化的利用,构成曲线的活动空间载体。

策略分析

人群分析、策略分析、效果图

剖面图

场地剖面图 植物分析

场地效果图

场地效果图、剖面分析

设计感悟

通过这次比赛中,首先我的选题具有鲜明性,是当下社会中的重点问题矛盾;其次我在此次关于场地选址与调研分析中发现苏州城市问题最为突出,最后就是在方案设计上做到以老年人为侧重点进行场地划分,给老人打造一个舒适的休闲活动空间。

设计亮点

通过对问题的提出与分析,选出以老龄化问题为突破口,且对苏州的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等做出具体分析;再通过对场地的改造中做到以老龄化问题做出相应的场地功能设计,做到一切为老人服务,做到提升城市活力,从而缓解场地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