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润泽中隐公园
GENTLE HIDDEN PARK

主创设计:庞志国

设计成员:段建华、朱微、芦琨、高春苗、周鑫

作品编号:ILIA-P-20208014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25
热度:4545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北京润泽中隐公园

设计单位: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北京润泽庄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晓宾

主创姓名:庞志国

成员姓名:段建华、朱微、芦琨、高春苗、周鑫

设计时间:2016年10月

建成时间:2020年6月

项目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12.5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

▲实景图

“金屑泉”---“巧于因借,精在体宜”,这组景致在高度上经过反复推敲保持合宜的尺度,而在横向上特意强调其展开面,沿着水系延伸;亭、桥、石、树互相谦逊揖让,互为掩映。

项目背景

基地周边城市住宅林立,在2KM半径内分布着多处郊野公园,从城市角度分析,我们将此处定位为一个品质较高的人文社区公园。景观以《辋川别业》的“山水空间”为构架,以其自然质朴清幽的环境为基调进行营造,将人们的日常生活交织在这自然山水之间。

设计说明

润泽中隐公园占地面积12.5万平,基地为狭长带状地块,坐落于北京朝阳区立水桥东北侧,地处国奥核心区,周边2KM内有多处大尺度郊野公园,从城市角度定位,我们将润泽中隐公园定位为具有人文特征的高品质社区公园。以自然山水为主要景观元素进行场地构建,使其成为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休闲的场所。
缘起于对《辋川别业》图长卷的研究,在狭长地块中,让空间以画卷游览的方式层层展开,借鉴古典山水园的造园手法,同时将人们的日常生活交织其中,构建一个可望、可居、可游、可行的自然山水公园。
取意“辋川别业”,以山、林、泉、石、树、湖、瀑为主要元素,打造“六胜·十二景”,营造一幅具有山水林泉之美的长画卷。主要景点包含:中隐会馆、童乐园、撷芳院、金屑泉、樱溪谷、华子岗、临湖亭、千尺瀑、斤竹岭十二胜景。

▲平面图

项目概况
润泽中隐公园占地面积12.5万平,基地为狭长带状地块,坐落于北京朝阳区立水桥东北侧,地处国奥核心区,周边2KM内有多处大尺度郊野公园,结合周边现状,将润泽中隐公园定位为具有人文特征的高品质社区公园。以自然山水为主要景观元素进行场地构建,使其成为周边居民日常生活休闲的场所。

设计思路
缘起于对《辋川别业》图长卷的研究,在狭长地块中,让空间以画卷游览的方式层层展开,借鉴古典山水园的造园手法,同时将人们的日常生活交织其中,  构建一个可望、可居、可游、可行的自然山水公园。

取意”辋川别业”,以山、林、泉、石、树、湖、瀑为主要元素,打造“六胜·十二景”,营造一幅具有山水林泉之美的长画卷。主要景点包含:中隐会馆、童乐园、撷芳院、金屑泉、樱溪谷、华子岗、临湖亭、千尺瀑、斤竹岭十二胜景。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自然素朴,清幽宁静的生活是无数人所心之向往的。似乎唯有借古典的手法,才能跨越时空,找到那片宁静之地。

▲实景图

▲实景图

于敞亭中可观瀑、听雨、赏花、待客,生活之乐尽在其中。另一侧指向一块纯净广茂的草域,亦可为静思之所。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实景图

一处狭小的院落,是进入公园的必经之地,穿过院落拾阶而上,便来到一处十字形景亭 —“听泉”亭,聆听自然之音。

▲实景图

一片起伏的大草坪,作为公园的“绿心”,同时也承载社区场地的功能,包容了人们行为活动的各种可能:聚会、冥想、瑜伽、营地、野餐、嬉闹……
所有的活动在这里自发形成,让这处场地成为无时无刻都在变化的风景。

▲实景图

▲实景图

1公里步道随着地势起伏婉转,时而穿过山林,时而遇见溪流,在步道旁的小溪边上散植的樱花林,也成为周边居民春季散步赏花的圣地。

▲实景图

儿童活动区安放在公园入口附近,在一处带有坡地的场景中,一组林中穿梭造型轻巧的滑梯,吸引孩子们穿行玩耍的同时,认识自然。

设计感悟

1,场地内堆放了大量土方,为了做到土方内部平衡,减少外运,我们利用现状土方进行堆坡造园;
2,设计理念与场地特征高度契合,以“自然山水空间”为构架,将 “宏大、幽邃、人力、水泉、苍古、眺望”此六种特质融入其中,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可以慢跑、聚会、休闲娱乐、儿童活动的高品质场所。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名称:北京润泽公园
项目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
业主单位:北京润泽庄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景观设计: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景观摄影:一辉映画

主要技术创新点

中心园区的两处特色景亭采用钢结构排架屋顶,框架钢结构作为主体,铜质格栅作装饰龙骨,表面辅以氟碳漆铝板做整体装饰。
施工拼接过程精细打磨,使不同型号的轻钢连接如同榫卯,别具匠心。檐口与山墙处以徽式手法进行挑檐与三角形山墙封闭处理,以现代轻钢材料营造出古朴的风格,与周边的松、石、雾、水相映,如喧嚣中凸显静谧,山林间仍有生趣。

新材料应用

氟碳漆铝板

专家评语

空间疏密有致,人工和自然的感觉相对比较平衡。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