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景化灾,化灾为园
Through landscape planning and design means to resolve the disaster in the form of a park

主创设计:叶菁青

设计成员:涂晓乐 彭秋波 曹鹏壮 卢嘉涛

指导老师:刘媛

作品编号:ILIA-S-2020801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4
热度:421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以景化灾,化灾为园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媛

主创姓名:叶菁青

成员姓名:涂晓乐 彭秋波 曹鹏壮 卢嘉涛

设计时间:2020-06-25

项目地点: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

项目规模:占地约481868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前期背景分析及总平面图

图纸针对设计背景展开,对地震带大致位置及选址地其气候水文条件分析总结,得出景洪市地震洪灾的灾难概况。

设计说明

灾难是人类历史上无法避免的必然经历,人类在经历灾难之时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生命的威胁以及对人类发展进程的干扰。每当灾难发生时生态遭到破坏,人们的生活受到重创,极大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乃至生命安全。
本项目基于日趋频繁的各种自然灾害以及灾难给人类带来的巨大影响的考虑出发,主要针对同时位于洪水和地震灾害带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澜沧江沿岸区域。场地紧邻城市人口密集区,内部空间较大,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在平日里休闲娱乐自然风光优美、灾害发生时可以避灾救灾的场所。根据澜沧江近五十年洪水线起伏趋势将场地划分为可淹没区和不可淹没区,内部设置停机坪、隐形消防通道、耐振性贮水槽、EPS应急电源、可改装帐篷、可拆卸座椅、物资仓库等等。并对当地人们进行灾难科普教育,通过景观手法的干预尽可能减小自然灾害对人们造成的影响。该设计旨在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保护生态平衡,恢复自然景观风貌。

▲设计思路、设施建设及效果图

围绕景洪地震、洪水两大主要自然灾害进行灾难规划设计,包括避灾措施与流程,场地道路与给水管道路线设计。

▲核心防灾模式图

设计重点部分,涵盖从灾难发生到避灾到灾后修复的细节设计,包括横跨场地的栈桥的设计。

▲基础设施、植物设计及鸟瞰图

展示了场地中避灾建筑及小品的详细设计,基于云南本土植物进行场地植物造景设计、隐形消防通道设计,场地设计推演及鸟瞰图场地总体效果的展示。

设计感悟

整体公园效果呈流线性,功能和布局全面,在平常使用过程中是提供人们休憩场所的公园,灾难来临的时候则转换为避灾模式,能够合理有序的预防灾难的来临,并为受灾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公园高高架起栈桥在具备防灾效果的同时具备一定的景观效果,为前来的游客提供吸引,成为标志性打卡点。

设计亮点

针对易发生自然灾害地区的生态和民众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设计了以“灾前—灾中—灾后”为基础框架的防灾避灾模式,建立可淹没区与不可淹没区,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恢复自然生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设计理念和健康生活模式。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