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雅居乐御宾府
Zhengding Agile Chairman

主创设计:胡双喜、任峙东

设计成员:黄静娜、刘存、黄逸清、叶志灿、罗伟琛、伍琳清、陈剑波、吴祝良、邵建勋、林伟娜

作品编号:ILIA-P-20208010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1
热度:2087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正定·雅居乐御宾府

设计单位:广州瑞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石家庄雅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州市雅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张国敏

主创姓名:胡双喜、任峙东

成员姓名:黄静娜、刘存、黄逸清、叶志灿、罗伟琛、伍琳清、陈剑波、吴祝良、邵建勋、林伟娜

设计时间:2019年08月

建成时间:2019年12月

项目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恒阳路

关键词:秘境寻花,玉棠悦居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3000㎡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项目鸟瞰图-中庭

设计师以海棠花雕塑作为点睛之笔,基底光面中国黑水池中,四朵抽象线性的海棠花瓣跌落于水中荡起涟漪,以诗意的方式将主题落地。夜色降临,灯火阑珊,花瓣初现,美轮美奂。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石家庄正定县,东侧临城市快速路太行大街,直达市区及栾城区,南临滹沱河,北靠市政府新址。项目示范区面积不到三千方,在宽度只有16米的小范围里面,如何创造多变的空间节奏,营造中式空间的起承转合及韵味是项目的难点。

设计说明

设计师深谙雅居乐“一生乐活”的人居理念,在正定雅居乐·御宾府中,提炼“海棠”为元素发散演绎,赋予景观文化内涵,以东方礼制书写当代生活,以现代语言回应传统文化,古典与现代无缝契合,厚载尊贵气质。

△项目平面图

设计以【秘境寻花,玉棠悦居】为故事主题,以“静待花开、仪门礼序、海棠邀月、清泉砚台、林荫幽静、玉堂花开、枕石如梦 ”七大文化节点进行串联,通过苑、门、庭、台、巷、堂、院体验“七进”空间,在找寻“海棠”的行径中领略神秘唯美之境。

△项目实景图-迎宾入口

在中国建筑文化中,门是最不可或缺的元素,隐藏的高墙深院,一处礼序门第揭开礼仪居所之帷幕。半遮半掩,且不失暧昧,含蓄内敛,欲一探究竟。

△项目实景图-迎宾入口

△项目实景图-迎宾庭院

借一扇门扉、几株海棠,只为与这不谙世事的高墙勾勒一抹“海棠邀月”。

△项目实景图-迎宾庭院景墙

对景景墙上,以圆代月,海棠古画镶嵌其中,体现极富“意”与“韵”的现代东方调性。

△项目实景图-迎宾庭院

本着深厚和克制的态度, 每一处细节都精心安排:精致的格栅、沉稳的地雕、干净的墙面、诗意的古画……空间虚实结合,景观前后渗透。

△项目实景图-水台

几经折转,渐入佳境,沉稳庄重的“书门卷气”砚台映入眼帘,传承并演变着正定书院文化,无不彰显着在地人文的场所精神。

△项目实景图-水台

△项目实景图-林荫道

中国美讲究含蓄、朦胧,在园林中便是“障景”的运用。阵列树荫,天然屏障,信步漫游,见与未见之间,若隐若现,充满想象。

△项目实景图-中庭

循迹前行,穿过林荫,豁然开朗,一方水院,涌泉叮咚,薄雾氤氲,海棠盛开。

△项目实景图-中庭

△项目实景图-中庭

背景景墙辅以抽象山水画夹绢玻璃形式,宛如置身于山水自然画卷,柔美灵动,意蕴悠长。

△项目鸟瞰图-休闲后场

当喧嚣与光华褪去,留下的是自然的宁静絮语与生活的烟火气息。生活的诗意,就在家门口的方寸之间。手中有酒,心中有梦,安然自在,不亦乐乎。

△项目实景图-休闲后场

设计感悟

穿梭园中,近三千平的展示空间里,每个节点呈现出不同的视觉冲击力,在曲径通幽中有不期而遇的惊喜,空间整体且细节丰富。七进院落布局,层层递进,以小见大,由入口一路忆花、寻花,至售楼部广场水景,豁然开朗,海棠绽放,悦然醉花。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红线内用地面积:49693㎡
景观面积:40053㎡(含示范区)
容积率:2
建筑覆盖率:19.57%
绿地率:0.4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