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玖樟台
CAMPHOR MANSION

主创设计:姚洋

设计成员:林声威、王安琪、路保强、田金林

作品编号:ILIA-P-20208005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大区

1
热度:225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融创玖樟台

设计单位: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姚洋

成员姓名:林声威、王安琪、路保强、田金林

设计时间:2016年4月

建成时间:2019年11月

项目地点:浙江杭州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53770m2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大区

项目背景

玖樟台是顺景与融创东南区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也正是东南区首创“归心社区”人居理念不久。我们面对的是要如何在景观设计中解决“归心社区”提出的“人性化空间”“健康生活方式”“和谐邻里关系”的问题。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城东新城江干区的笕桥区块,紧邻机场路和德胜快速路,地块周边配套齐全,交通便利。项目总占地面积为53770㎡,容积率仅为2.2,景观面积41588㎡。景观在整体设计上延续建筑的新古典设计风格基底,而在立面的设计语言则采用偏现代简洁的手法,致敬古典秩序,演绎现代品质。
方案设计上我们以礼仪轴线和自然轴线为脉络统领整个景观体系。通过打造都会花园归家体系,来塑造产品价值,通过营造有温度的社区场景来达到情感共鸣,通过匠心独运的品质细节来升华精神内核。
在产品上,洋房区景观设计更趋近新古典传统布局风格手法,打造静谧安逸的生活氛围;高层区景观设计则容纳了更多的功能性场地和邻里交流空间,营造人性化居住氛围体验。
我们希望设计者更要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来看待,从多种角度来进行设计,重视场所的氛围。设计除了重视感官上的美感,更应该根植于居住者的情感感受。
首先将架空层的使用功能融入到景观体系内部,在架空层内植入乐活、果壳、书享、足迹的使用功能起到丰富居住生活内容的作用,提升邻里间的交流;其次更全面的思考活动场地的使用功能,在老年人的活动场地内设置热身区域、整理区及休息区,在1-3、3-6岁的儿童活动场地内设置婴儿车停车位,以及活动场地内都设置有洗手池及直饮水;以细致的施工手法及严格的把控,以达到对高要求品质感追求 。
舒适人性化的尺度空间和场景、人本细节和形式美法则是我们对融创东南“归心社区”理念下的景观践行。我们坚信设计源于生活,生活却因设计而改变。

▲总平面图

关于项目
项目位于城东新城江干区的笕桥区块,紧邻机场路和德胜快速路,地块周边配套齐全,交通便利。项目总占地面积为53770㎡,容积率仅为2.2,景观面积41588㎡。

设计演绎
景观在整体设计上延续建筑的新古典设计风格基底,而在立面的设计语言则采用偏现代简洁的手法,致敬古典秩序,演绎现代品质。

▲主入口线性水景

▲次入口线性水景

▲主入口中心草坪

新古典主义更像是一种多元化思考方式,将古典的浪漫情怀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相结合,兼容典雅与现代。规则、秩序、均衡对称的空间布局,轴线设计统领景观构成中的各种元素与节奏变化,通过结构和严谨传递美的感受。然而在社区景观中设计中该如何解决传统新古典主义的观赏有余而参与不足?

▲礼仪轴线

▲自然轴线

在方案设计上我们以礼仪轴线和自然轴线为脉络统领整个景观体系。通过打造都会花园归家体系,来塑造产品价值,通过营造有温度的社区场景来达到情感共鸣,通过匠心独运的品质细节来升华精神内核。

▲实景图

在景观材料选择上我们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摒弃传统黄金麻色系材料,从场地铺装到构筑物立面装饰,统一采用灰色系材料;并对新古典传统复杂的铁艺样式进行优化。

▲实景图

在产品上,洋房区景观设计更趋近新古典传统布局风格手法,打造静谧安逸的生活氛围;高层区景观设计则容纳了更多的功能性场地和邻里交流空间,营造人性化居住氛围体验。

▲乐活LOHAS空间

设计采用什么样的手法与形式,在我们看来其实主要是思考让使用者在场地内有怎样的空间体验。我们希望设计者更要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来看待,从多种角度来进行设计,重视场所的氛围。设计除了重视感官上的美感,更应该根植于居住者的情感感受。着重打造居住者生活体验:

将架空层的使用功能融入到景观体系内部,在架空层内植入乐活、果壳、书享、足迹的使用功能起到丰富居住生活内容的作用,提升邻里间的交流;

▲书享ZONE空间

▲足迹SPACE空间

▲实景图

▲实景图

更全面的思考活动场地的使用功能,在老年人的活动场地内设置热身区域、整理区及休息区,在1-3、3-6岁的儿童活动场地内设置婴儿车停车位,以及活动场地内都设置有洗手池及直饮水。

▲实景图

在最终呈现上为了保证更好的品质,对景观构筑物及铺装面层的处理方式、切割工艺、拼接形式上做了大量的实体样板及实验;严控苗木质量,对每个区域内的骨架空间、中间配置、地被形态做现场评审,及时调整。

设计感悟

项目区别于传统房产交付理念,“新交付”的出现将更多目光聚焦于社区生态,通过公共空间的服务营造、社区生活的内容运营、社群文化的孵化培育,形成完整的交付实践全新升级。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名称:融创玖樟台
项目地址:江干机场路及开创街路口(向西100米)
业主单位: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景观设计:北京顺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景观摄影:一辉映画

主要技术创新点

在景观材料选择上我们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摒弃传统黄金麻色系材料,从场地铺装到构筑物立面装饰,统一采用灰色系材料;并对新古典传统复杂的铁艺样式进行优化。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