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纽带--苏州市虎丘区运河路滨水公园景观设计
Vitality link——Landscape design of Yunhe road Waterfront Park in Huqiu District of Suzhou

主创设计:刘俊

设计成员:陈锐 项国民

指导老师:金焱

作品编号:ILIA-S-2020800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346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活力纽带--苏州市虎丘区运河路滨水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金焱

主创姓名:刘俊

成员姓名:陈锐 项国民

项目地点:苏州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场地平面图

场地平面图

设计说明

人口发展是影响人类社会未来走向的重要力量,21世纪全球人口增长趋缓,随之而来的是人口普遍老龄化,江苏省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目前也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挑战。
结合城市快速化发展进程的影响,思考未来城市如何应对未来超高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在以后的城市发展建设中,怎么样改善城市老年人的户外生活环境,为老年人营造生态宜居景观。苏州市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而由于城市快速化城市发展一些场地的现状问题不足以应对老龄化人口城市的发展和生活。对此我们通过现状问题的一些发现,做出了如下几点应对策略方案。通过纽带模块建设城市活力纽带,设计绿色轴带通廊,城市发展分布不均,老年人多集中在老城区,我们的选址是虎丘区运河路的一处滨水景观场地,通过对原有的土地利用率的规划,进行功能置换,通过对老年人的行为心理活动分析,设计景观可变灯炷,光源的引导和影响弥补老年人视觉上的辨别不足问题。通过打造不同功能的广场来满足老年人的各种行为需求。慢跑步道贯穿整个活动场地。绿地纽带,功能纽带构成整条纽带活力。

场地分析图

区位分析图、现状分析、服务人群活动分析、剖面分析图

效果图

节点分析图、效果图

鸟瞰图

效果图 植物分析图、鸟瞰图

设计感悟

根据现状地区功能性的需求,设计了绿色活力纽带通廊,不同功能性的广场,亲子空间,与未来高科技城市发展下的电子投屏康养功能活动区,和LED可变灯光景观广场区来迎合城市中老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功能需要,激发空间活力。

设计亮点

宜居景观,居住环境是影响老年人晚年幸福的最基本要素之一,康复性景观空间,亲子空间等这几个方向又是基于老年人的行为心理以及需求方面所缺失而设计的,通过对光影色彩对老年人的敏感度来设计了一个活力纽带滨河公园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