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飘带--苏州市虎丘区运河路滨水公园景观设计
Energy ribbon ——Landscape design of Yunhe road Waterfront Park in Huqiu District of Suzhou

主创设计:陈锐

设计成员:项国民 刘俊 曹辉 岳昱含

指导老师:金焱

作品编号:ILIA-S-2020799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320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活力飘带--苏州市虎丘区运河路滨水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金焱

主创姓名:陈锐

成员姓名:项国民 刘俊 曹辉 岳昱含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苏州

项目规模: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场地平面图

总平面图、区位分析、场地现状分析、人群分析

设计说明

苏州市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向往的人间天堂,气候宜人,适合居养的城市。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老龄化的问题愈加严重,并且随着城市的扩张城市土地利用率低,绿地分布不均,城市公共空间缺失,城市现状应对老龄化显出不足。
场地位于苏州市虎丘区运河路,场地西边为居民区,东临京杭运河,场地周边现状问题主要集中在场地荒废,休闲设施缺乏,植物种类单一。土地荒漠化,绿化覆盖率低,场地噪音大。没有隔音林带,结合场地周边环境及场地问题,运用带状的增加场地之间联系,场地功能转换,适应老人的生活需求。
针对问题我们提出五大策略:①退荒还绿②功能置换③敞水透绿④边界防护⑤集水处理
,对此做出三大专项设计。
一广场与绿地
在植物配置上因四季之景不同植物应有不同色彩,不同色彩植物的搭配,提高老龄人辩色能力。其中植物有多样的气味有保健的功能特效。
二活力园道
活力园道即是场地中的运动跑道,场地的铺装都采用防滑,台阶中台面设有防滑条,沿路的园灯采用散光,避免光线直射产生眩光。
三休憩平台
在场地的南部设休憩平台,植物均种植落叶阔叶植物,夏天老人可以乘凉,冬季落叶可以晒太阳。在座椅的形制上L、Z、U型座椅可以促进老龄人的交流。

策略分析图

策略分析图及效果图

场地效果图

专项设计分析图,(平面图、剖面图、效果图)

鸟瞰图

场地鸟瞰图、生态分析图

设计感悟

苏州城市为例研究城市景观应对未来超级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是为了未来城市人民居住的美好生活愿景,研究城市人口老龄化及超级老龄化时代所引发的城市环境问题。为了使其城市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设计亮点

对此提出生态养老景观将人与城市、自然联系在一起,林带联系人与城市自然之上,林带联系人与自然形成活力纽带。以退荒还绿、功能置换、敞水透绿,边界防护、集水处理,处理场地中人地矛盾,将空间激活。增加场地功能的多样性。丰富周边居民的户外生活。在植物配置、步行道以及铺装要素和休憩环境做出不同设计加以改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