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发童颜--基于未来超级老龄化时代背景下苏州城市景观设计
Aging but rousing——Urban landscape design of Suzhou based on the future super aging era

主创设计:陈锐

设计成员:项国民 刘俊 岳昱含 曹辉

指导老师:金焱

作品编号:ILIA-S-2020798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1
热度:326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鹤发童颜--基于未来超级老龄化时代背景下苏州城市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金焱

主创姓名:陈锐

成员姓名:项国民 刘俊 岳昱含 曹辉

设计时间:2020-07-15

项目地点:苏州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苏州市平面图

苏州市平面图分析以及提出问题,苏州市人口数据分析。

设计说明

城市是今天人们生活的环境,城市景观是城市中的一片绿洲,是人们进行户外活动的必要场所。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超级人口老龄化时代即将到来。城市中的环境不满足未来老年人数量的需求,对城市景观的调查、研究和设计是我们必须考虑的未来城市景观的发展趋势。
随着世界医疗水平的提升和生育观念的转变,人口老龄化是目前社会的发展趋势,现阶段的城市公共空间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已显现出来,并呈加速化,未来超级人口老龄化时代即将到来.
那么未来的城市如何应对呢?未来的城市应对未来超级老龄化时代的的到来会出现什么问题呢?归根到人类身上,便是未来社会人口老龄化与城市景观。人地矛盾的问题。
在场地的选址上我们确定为苏州,苏州位于中国江苏省,苏州市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向往的人间天堂,文人墨客皆向往如此,成为养老天堂,而场地的现状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严重,文化缺失。环境当中的康养设施基础缺失。土地不合理利用。绿地发布不均。使得政府压力与劳动人口的负担压力大。进而导致经济建设下降 和人群消费下降。城市活力下降。
对此我们针对城市现状问题提出策略方案既功能模块文化模块以及纽带模块。

问题推导图

苏州市现在问题分析,苏州市人口金字塔以及问题推导。

虎丘区平面图

平面图与策略分析图

策略设施与未来展望

策略分析图与策略设施图,效果图,未来展望图

设计感悟

人口老龄化是目前社会发展趋势  未来的城市应该如何面对将是巨大挑战,本次以苏州市为例,设计未来城市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的人地矛盾危机的策略方案。为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景观问题提供一些想法和建议。

设计亮点

对问题我们提出三大模块,①功能模块②文化模块和③纽带模块。
一功能模块
将原有的利用率土地。进行功能置换。营造场所 激发空间活力
二文化模块
建设轴带通廊。并在天然的胥江纽带上增添人文纽带,形成纽带活力,将城市的各个区域联系起来
三纽带模块
通过功能纽带文化纽带绿地纽带,形成了整条纽带的活力。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