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鹩哥生境保护与东苕溪绿道景观重塑
Circle of life——Mynah habitat protection and landscape reconstruction of Dongtiao Creek Greenway.

主创设计:陈嘉盈

设计成员:吴青青 曹锶亿 刘垒 沈奕瑶

指导老师:朱志欣、张宏图

作品编号:ILIA-S-2020796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4
热度:834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生不息——鹩哥生境保护与东苕溪绿道景观重塑

院校名称: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

指导老师:朱志欣、张宏图

主创姓名:陈嘉盈

成员姓名:吴青青 曹锶亿 刘垒 沈奕瑶

设计时间:2020-08-13

项目地点: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

项目规模:128915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设计说明与现状

通过场地规划平面图结合设计说明,表达针对野生鹩哥生境保护与绿道景观重塑,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绿道的植物搭配,提倡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设计主旨。利用场地现状道明设计背景。平面图展示项目总体规划,以点带动面,形成布局韵律美。

设计说明

本设计的主旨为生活、生命和生态的和谐共生,主要针对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鹩哥生境的景观重塑,选取湖州东苕溪绿道洛舍段进行规划设计。改善绿道环境和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鹩哥生境和鼓励健康出行,倡导人与鸟类和谐、健康生活。                  
设计以景观重塑为基础,丰富绿道植物配置,提出蜜源生境和果林生境,优化鹩哥食物链; 混交防护林营造自然氧吧,提供良好的骑行环境;通过生态治理手段,丰富湿地生物多样性。增加钓鱼平台、台阶草坪、亲水栈道和鹩哥相关的景观小品,科普鹩哥相关知识,提升绿道人流量。方法上利用台阶型雨水花园,形成微地形水循环系统,改善绿道积水泥泞的问题。并在道路上设计先分后合的人车分流,形成健康生活锻炼游线与观景绿色游线的模式。在生境重构中,提倡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创造出一个人类与鸟类生境和谐共处的乡野型绿道。

设计背景

鹩哥概括以及骑行分析贴合项目名称生生不息做出分析,第一个生表示鸟类生态环境的生机,第二个生表示人类健康生活。结合剖透图表明设计亮点,鸟类生境融合下的绿道规划以及改造,促使人们保护鸟类,爱护环境,走进健康生活的道路。

设计策略

设计策略图点明设计思路,目的是为了生态、生命、生活的和谐共生健康生活的营造。图面展示采用生态治理方式改善绿道生境,雨水花园能够有效的促进绿道生物多样性增强,融于生境之中。

设计效果

以效果图占据板面较大区域,分别表达了绿道中鸟类生态环境营造效果,人行步道与鸟类生境相融合。花海隧道以及鸟类文化宣传区效果图体现了绿道节点丰富性。

设计感悟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下,我们需要重新考量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本设计针对野生鹩哥生境保护与绿道景观重塑,我们着重打造会呼吸的生态景观,以线带动面成为景观节点,强调生命与生活的和谐共处并尊重生态景观的自然本色。此外,摆脱传统宣传方式,利用人文与现代科技结合来宣传保护野生鹩哥,提倡人与鸟类和谐相处。

设计亮点

在本次设计中,以对鹩哥生境保护与绿道景观重塑为核心,步行道和骑行道贯通并相互交错于此次的设计区域,湿地生态栈道穿越于湿地、芦苇丛之中,点缀于景观基底之上,浸入式体验湿地生境、观东苕溪之江景。花海隧道以分段式生态花架连接而成,设置休闲座椅,道旁百花齐放,成为生态花架中的焦点和观景点,同时摆脱传统单一绿道形式,使朴素简洁乡野景观焕然一新。此外,利用台阶型雨水花园形成微地形水循环系统,便于雨涝滞蓄、生态净化、韧性防洪。运用现代科技,设计野生鹩哥博物馆,装置自主发出鹩哥叫声进行吸引,使得周围鹩哥进入生境。同时通过投入塑料空瓶或微信步数打卡等措施领取精美宣传册,更高效的宣传保护鹩哥生境,同时提倡景观引领健康生活,营造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绿道环境。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