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纪念
remenber to forget

主创设计:张汉玮

设计成员:彭一兵 杨大志

指导老师:丁可

作品编号:ILIA-S-2020796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4
热度:431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为了忘却的纪念

院校名称: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丁可

主创姓名:张汉玮

成员姓名:彭一兵 杨大志

项目地点:北京市门头沟区葡山公园

项目规模:9.2万平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总平面图及场地概况、设计分析

设计说明

2020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席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疫情搅扰了所有人的生活,虽然可以看到疫情在一步步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在疫 情期间很多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人,也有很多家庭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痛苦,甚至很多人连见最后家人最后一面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去殡仪馆祭奠。
       墓地存在的价值并不是因为死者需要一个存放尸骨的空间,而是因为生者需要一个纪念故人,需求心灵慰藉的空间。本质上,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寄托人们思念的媒介而已。而墓地并不是因为它自身的建筑形态或者材料而获得的永恒性,而是由于人们持续的信仰,持续的精神寄托而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永恒”。
       在生与死面前,在各种自然灾害面前,人会显得十分渺小。这次的灾情也给了我们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平等关系的机会。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想做一个殡仪馆周边的景观设计,给人一个祭奠和反思的场所。我们希望园中的人在祭奠故人,回忆往事的同时,也能开始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是应该和谐共生的,我们不是奢望人的灵魂可以在此得到洗涤,精神在此得到升华,只是希望大家懂得,不要等人去世后才去思念,也不要等世界毁灭之后才认识到保护自然重要性,现在做改变还不晚!

设计平面图、剖立面图、鸟瞰图及设计构思

设计节点细节

设计节点细节

设计感悟

要做单纯为自然的景观是不现实的。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环境破坏给人类的警告已经到了一个我们必须给出行动来化解的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在最本质的层面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人心!方案的设计也紧扣人的内心活动来进行,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道法自然,必定无法脱离。人类要实现健康生活是一定要与自然和谐共处的。

设计亮点

我们做了一个殡仪馆相关的设计,但是它不仅仅是一个“相关”的定义,而是我们对于未来对于人和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理解和表达,提到殡仪馆,更多的是伴随着比较凝重的氛围,但我们但我们并不想把这种庄严、肃穆、低沉的情感带到整个公园中。更多的想让人体会到自然的感觉。人行走其中的情绪变化都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的。不是让人看到某个场景受到触动,从而反思懊悔痛改前非,而更像是在人心里种下一颗种子,一棵尊重自然的种子。有了这颗种子,人会开始联想、思索、有所感悟再到逐渐发生改变。哪怕我们在其中起到了微不足道的一点作用,都是使人类的未来得以发生改变的不可缺少的贡献。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