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
ENERGETIC FOREST

主创设计:曾英桀  肖林

设计成员:黎毅豪 刘雅馨 李雪冰

指导老师:闫晓俊 刘光立

作品编号:ILIA-S-2020795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4
热度:384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元气森林

院校名称: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闫晓俊 刘光立

主创姓名:曾英桀  肖林

成员姓名:黎毅豪 刘雅馨 李雪冰

设计时间:2020-05-03

项目地点:成都温江

项目规模:29156㎡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前期分析

通过前期对人群年龄以及结构分析,进一步确定该场地的服务对象,进而进一步制定公园方案。

设计说明

简版:
在社区及温江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需要一定的亮点来吸引其他人群,辐射周边更大区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协调全面发展考虑到在我国城市人群中广泛存在的亚健康问题和社区周边人群实的际需求。为了辅助人们解决和改善,我们提出了“元气森林”这一主题,希望打造出针对全人群的都市康养公园。
通过对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及相关压力情绪的分析得出人群对健康的相关需求,针对不同人群及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来充分结合园艺疗法、运动疗法、自然体验疗法等康养手段,辅助人们解决和改善心理和生理的健康问题,尽可能避免与同区域内的城市市政性质公园产生同质化。
利用园艺疗法、运动疗法、自然体验疗法原理,将其与景观充分融合,达到对人们产生康养疗愈的意义,同时增强人们游览公园时的体验感。
创新点:
将园艺疗法、运动疗法、自然体验疗法与景观融合,产生各种新型景观节点。
具体如下:
将不同植物对生理、心理的好处加以利用,形成景观“降噪植物区”“安神植物区”“药养植物区”“提神植物区”。
将不同种类不同强度运动方式设置在场地内,形成景观“全年龄运动场”。
将园艺疗法的不同活动以及疗愈原理进行利用,形成景观“赤脚广场”“呐喊天梯”“农田体验区”等。


详细版:
解题:
当前,温江区正在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按照“三医融合”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三医两养一高地”(“三医”指医学、医药、医疗;“两养”指养生、养老产业;“一高地”指健康产业高地)。并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进一步做实“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区域品牌。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将“健康”定义为“不但是身体没有疾病或虚弱,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 据专家介绍,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通俗地说,就是这70%的人通常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和缺陷,但是自我感觉不适,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在焦虑、烦乱、无聊、无助的状态中,自觉活得很累。
城市人口由于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相对更加容易获得亚健康状态。通过对温江区的相关公园的功能耦合性调查分析,我们发现这些公园的功能性质普遍以文化娱乐、生态自然、社交休闲为主,在健康疗养这一板块上相对缺乏。并根据对场地周围的人群结构及生活方式以及相关需求的调查研究及分析,康养相关产业的需求度及重视度都在急速上升。因此,我们将位于城市中的场地定位为都市康养公园,以辅助解决城市人口亚健康问题。
形成入口隐蔽、交通不便且与周围城市空间严重割裂的格局,同时为场地定位带来困难。场地面积大,能很充分的服务与周围社区人群。
所以在社区及温江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需要一定的亮点来吸引其他人群,辐射周边更大区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协调全面发展考虑到在我国城市人群中广泛存在的亚健康问题和社区周边人群实的际需求。为了辅助人们解决和改善,我们提出了“元气森林”这一主题,希望打造出针对全人群的都市康养公园。

前期分析

通过对人群普遍现象进行分析,以总结出人群现有的问题,例如心理问题,亚健康问题,生理问题等

公园入口实景图

主要进一步阐述设计理念包括分区设计,游线设计等,并且配以设计实景图进一步展现。

鸟瞰图以及原理分析

这版展现设计核心疗养原理,和具体措施。并且附上了鸟瞰图,展示公园整体效果。

设计感悟

我们希望通过元气森林——都市社区康养公园中各个康养功能区的设计,为场地周边社区人群以及城市人群提供丰富活动的同时,营造简单,生态,健康的城市康养新空间。从不同角度入手,辅助人们改善亚健康的状态,达到康养疗愈的目的。

设计亮点

通过对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及相关压力情绪的分析得出人群对健康的相关需求,针对不同人群及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来充分结合园艺疗法、运动疗法、自然体验疗法等康养手段,辅助人们解决和改善心理和生理的健康问题,尽可能避免与同区域内的城市市政性质公园产生同质化。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