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绿地
Landscape In The Palm

主创设计:冯绮静

指导老师:刘洋

作品编号:ILIA-S-2020794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庭院设计

0
热度:225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掌中绿地

院校名称: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洋

主创姓名:冯绮静

设计时间:2020-07-30

项目地点: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同生路17号

项目规模:2917.2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庭院设计

总平面图及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

该庭院位于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场地较平整。其中有建筑三处,其余地方为庭院空地。该住宅庭院的西面和西南面均为厂房仓库,东北面为高层楼的住宅,西北面则是自建住宅。本设计遵循“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设计原则,对住宅庭院进行了规划设计。“掌中绿地”意为在城市中的一块属于自己的乐园,可以由自己掌控。因此在设计时,将娱乐、运动、赏景、种植等融为一体进行设计。考虑到由于该住宅位于较嘈杂的市场附近,住宅周边又有厂房、出租屋等建筑,因此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将整个住宅的西面作为主要的活动区域,保护屋主人的隐私,同时在靠近厂房的一侧密植高大的树木以遮挡噪音和尘埃。庭院中设有“竹林听雨”喷泉景观、常青亭、泳池等景观。

场地分析及功能分区

效果图展示

效果图展示

设计感悟

身与嘈杂的都市生活之中,人们大多会向往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在结束繁忙的工作后,可以静下来在自己的院子里欣赏景色,或是与亲朋好友一起聚会聊天。本设计方案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设计出适合人居住、活动的庭院。

设计亮点

通过对场地的周围情况分析,将主要的设计内容设置在庭院的西面。先设计灵感来源于“口袋公园”,将公园中的设计取其精华融入到庭院设计中,掌中绿地意为可自己由自己掌控,属于自己的一片绿地。因庭院面积有限,因而对产地的设计进行简化。坚持以人文本的设计原则,在庭院中栽植具有热i带风情的棕榈科植物,以及可以增加垂直绿化效果的攀援草本。营造出既自然,又温暖的景观效果。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