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市•荣耀龙城观澜首府景观方案设计
Xixia city • glory longcheng guanlan capital landscape design

主创设计:高梅林

设计成员:刘倩、沈钵越、赵静远、陈正月、张豆豆

作品编号:ILIA-P-2020793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别墅区

2
热度:3546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西峡市•荣耀龙城观澜首府景观方案设计

设计单位:北京远洋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河南龙成成飞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暂无

项目经理:高梅林

主创姓名:高梅林

成员姓名:刘倩、沈钵越、赵静远、陈正月、张豆豆

设计时间:2020.04

建成时间:未建成

项目地点:河南省西峡县封店村龙成社区

关键词:临河观澜,词画人间,礼成八院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27156.57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别墅区

总平面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河南省西峡县城区,南起世纪大道桥,沿丁河东岸至丁河龙成桥,西南方为寺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部接盘龙路其余居住地块。项目东与中心城区隔河相望,周边配套齐全,教育资源完备,西峡县综合体育馆只有1km,豫西协和医院和西峡县政府也只有不到2km。交通资源丰富快捷,临近沪峡高速和宁西铁路。至上海和西安,湘川距离较近。项目周边配套齐全,教育资源完备,临近西峡县五里桥乡封店小学,西峡第一高级中学,西峡县城区第四小学,西峡县中等职业学院,宛西育才实验学校。项目周边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临近西峡县综合体育馆,时代广场。

设计说明

观澜首府项目位于河南省西峡县,丁河与灌河交汇处,远眺寺山,依河而居,因此景观方案挖掘传统文化底蕴,结合项目独特山水地理位置,以新中式的礼序空间和“山水”元素      来表达场地,提出“临河观澜、词画人间、礼成八院”的设计理念,将项目中央狭长的景观轴线进行空间的重新规划和利用,提出“八个院落”的空间处理手法,融入八个经典的宋词词牌和诗句意境,在具体主题和景观上将《西园雅集》中潇洒隽逸的园林胜景和清旷风雅的集会情境重现于观澜八院之中;
同时根据归家流线,方案设计了两条不同感受的体验式故事线,主入口轴线核心景观区以观澜为主题的观水、听涛、安澜三院落,北入口以山水之间诗画生活为主题的桃源、春溪、林泉、云涧、松江五院落, 各院落之间既有连续的主路贯穿全园,又有曲折多变的二级园路塑造传统园林空间,各院落景观主题各具特色,与院落词牌主题和画境主题高度契合;在功能上分别承载迎宾展示、社群、休闲会客、分龄健康生活、适老景观塑造等远5H健康人居景观体系的功能要求。

院落结构图

水榭设计图

主入口大门平立面

主入口大门效果图

春池院—春水镜池效果图

芳庭院—九曲回廊效果图

芳庭院—月上溪岳

礼宾前院—春池院效果图

临江院—二重仪门观澜水榭效果图

设计感悟

中式古典园林的风格,以经典的院落空间递进为设计手法,恰当地归纳景观元素并平衡造价,在新中式、现代风格的住宅景观趋于审美疲劳的当下,回归初心,寻味本源。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项目总占地面积:70961㎡
建筑占地面积:12979㎡
景观面积:579821㎡
绿化面积37444㎡
绿地率:53%

主要技术创新点

避免视线围堵并减少造价,用“门”的意向设计构筑物,配合种植的围合感,代替实体院墙分隔空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