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渭河北移背景下,遗产生活圈规划设计
Follow the trend--Under the background of Weihe River moving northward,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of heritage life circle

主创设计:李恩正

设计成员:密仕雷 王瑞 邸妍昕 李明洁

指导老师:李侃侃 唐英

作品编号:ILIA-S-2020792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338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顺势而为--渭河北移背景下,遗产生活圈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侃侃 唐英

主创姓名:李恩正

成员姓名:密仕雷 王瑞 邸妍昕 李明洁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16平方千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平面和前期分析图

根据场地前期数据分析分析,得出设计依据,分析场地问题指导设计方向,创新性地提出生活圈的概念,在平面图上分区设计,形成湿地经济-遗产文化-河道生态复合生活圈。

设计说明

渭河作为哺育了两岸人民的河流,一直发挥着自己的生命力。然而,我们通过数据研究和当地考察发现渭河的河岸位置在上千年钟不断在改变,尤其是近二十年来,更为尤甚。西安和咸阳作为文明古都,在渭河周围更是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珍贵的遗产资源,而渭河北移则是一个严重到渭河健康遗产生活圈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根据渭河河岸向北移动,或者向南移动的情况作出了阻止和顺应两个策略。因此,阻止渭河北移和顺应渭河南移成为了我们的指导方针。阻止渭河北移主要通过硬质驳岸的手段完成,在这个基础上,为了加紧渭河两岸的关系,做出了连接南北两岸遗产点的生态廊道,旨在提高人们的文化健康水平;在顺应南移上,将靠近河岸的河滩变为生态湿地,并将一部分改为湿地种植,并通过生态发电给周围的居民进行供电。通过这两种办法,我们想要打造渭河的健康生活圈,提升居民的文化健康和生活健康,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历史分析和生活圈效果图

场地北移问题结合场地河岸的文化遗产保护,两个设计维度结合,将渭河河道移动的问题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性结合,提出设计新的出发地。

具体设计策略图

根据设计原则和设计目标,针对性提出湿地经济-遗产文化-河道生态复合生活圈的具体策略,并根据不同的区域提出的不同的具体设计策略,同时三种复合生活圈的策略之间相互促进。

鸟瞰图

湿地经济-遗产文化-河道生态复合生活圈效果图 针对复合生活圈进行设计,前期每种生活圈各有自己的主要景观功能,随时时间的改变,不同生活圈之间的功能和性质进行转变,达到景观资源效率最大化。

设计感悟

健康并不仅仅意味着身体的健康,健康它还意味着文化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等等。在二十一世纪里,文化是我们渐渐失去但更需要保护的东西,很多研究也开始表明现代人的生活里文化健康水平显得愈来愈低,所以,我们想要打造一个文化健康的生活圈,只有照顾到文化健康,我们的精神需求才会满足,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好。

设计亮点

针对渭河北移的状况,创新性的提成适应性策略,根据渭河南北移动的趋势,来针对性设计,同时提出生活圈的概念,湿地经济-遗产文化-河道生态三圈相互促进的景观状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