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的珠三角
Growing Pearl River Delta

主创设计:邓舒曼 刘宏

指导老师:周斯翔

作品编号:ILIA-S-2020791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0
热度:668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长的珠三角

院校名称:西南交通大学 -建筑与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周斯翔

主创姓名:邓舒曼 刘宏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珠江三角洲

项目规模:约1000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规划总平图

在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珠江三角洲将在未来有被淹没的风险,通过分析珠江三角洲的现状及形成原理,试图从景观的角度出发解决这一难题。

设计说明

简版:项目选址位于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珠江三角洲,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富希望且动态十足的区域之一,有着独特的农业系统(基塘)与红树林生态系统,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海平面上升,这个地区将面临被淹没的威胁。通过对珠江三角洲形成过程分析,发现珠三角的形成过程为:珠江携带的泥沙量在河口处发生沉积,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三角洲。根据这一形成原理,得出模拟三角洲自然形成的过程,将生长还给珠三角的构想。
详版,由简版加上以下内容:项目总共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2020-2035)打开人工堤防,采用竹笼结构促进泥沙沉积,同时成为小型鱼类栖息地,自然堤防开始形成;二(2035-2060)随着海平面上升,一部分地区被淹没,淹没地区发展渔业,水陆边缘区发展基塘农业,形成新的农业生产景观形成农渔复合生产系统,进一步增强堤防的稳定性;三(2060-2100)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随着堤防的不断生长,将成功地拦截不断上涨的海水,保护城市区域。最终形成淹没区、水陆边缘区与陆地区。淹没区形成以浮动平台+渔业+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旅游景观;水陆边缘区发展基塘农业与潮汐产业;陆地区将为农业、旅游业等发展提供场所。

设计概念图

经过前期分析,得出将生长还给三角洲这一构想。设计充分考虑珠三角洲在未来的动态变化,将其在未来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设计总平图

选取规划区域的特征区域进行详细设计,并勾勒出未来三个时间段的景观空间效果。

鸟瞰图

通过将农业、生态以及旅游业相结合,在保证三角洲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景观的力量打造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三角洲生产生活蓝图。

设计感悟

本次主题为“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在破题时,我们打破常规思考,认为健康生活不只是生活方式,而是整个系统达到一种健康的平衡,是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耦合的健康。我们通过空间结构设计、植被设计以及自然的水的力量来加速三角洲的沉积,进而形成稳定生长的三角洲,最终使珠三角达到一种健康的平衡。

设计亮点

本项目以海平面上升为研究背景,以解决珠三角将在未来被淹没这一问题出发,通过研究场地的形成原理,进而采取了一种最小干预的设计手法。项目试图通过空间结构设计、植被设计以及自然的水的力量来加速三角洲的沉积,进而形成稳定生长的三角洲,与此同时,设计也考虑了农业、生态以及旅游业的结合,在保证三角洲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景观的力量打造一个更加健康美好的三角洲生产生活蓝图。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