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弘阳•碧桂园•铂悦名邸

主创设计:万朝晖

设计成员:时小飞、关姝丽、方晨飞、鲁瑞、王寿松、赵阳、段丹鹤、陈喜艳、白洁、张晶晶、周蒙蒙;

作品编号:ILIA-P-20207911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工程实例 - 设计类·私权景观 - 地产景观·示范区

1
热度:209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无锡弘阳•碧桂园•铂悦名邸

设计单位:美国KDG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凯帝捷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无锡市新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景观施工: 苏州三川营造环境艺术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张镝

主创姓名:万朝晖

成员姓名:时小飞、关姝丽、方晨飞、鲁瑞、王寿松、赵阳、段丹鹤、陈喜艳、白洁、张晶晶、周蒙蒙;

设计时间:2019.06

建成时间:2019.10

项目地点: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

关键词:艺术雅居,生活舞台

项目状态:设计类

项目规模:示范区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

项目类别:工程实例-设计类·私权景观-地产景观·示范区

▲主入口实景

项目背景

弘阳•碧桂园铂悦名邸地处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距离市中心 23.3 公里,锡山区政府 19.3 公里,无锡东站 8.0 公里,无锡北站 22.7 公里 。羊尖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江苏省最重要的地方剧种锡剧的诞生地。境内有江苏省仅存的明代石塔—宛山石塔,有无锡地区唯一的省历史文化名村—严家桥。羊尖镇生态环境优越,极具江南水乡特色。
    景观展示区用地狭小,且售楼处主体建筑占据核心位置,留给景观设计的工作空间有限。建设方要求展示区具有一定的昭示性,在略显沉寂的周遭环境中,成为引人关注的所在。

设计说明

本案从严家桥村——典型的江南水乡里提取出“牌坊”、“水街”、“游廊”、“拱桥”四个精神意向,创新的重构出江南水乡温婉多姿的空间形态,打造出属于本地块的精神归属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一城一味,一城一曲,一城一忆。
    锡剧别名‘滩簧’、‘常锡文戏’,雅号‘太湖红梅’,发源于无锡羊尖、严家桥等太湖沿岸乡镇。锡剧源自生活,喜闻乐见,反映了水乡人民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和艺术追求,是地方文化气质的最佳代言。
    遥想当年水乡生活,最能引人关注的事件无非是乡镇舞台的一出大戏,催人泪下也好,笑逐颜开也罢,如鲁迅在【社戏】中所描绘的,总能聚集四邻八乡,成为人们最长久的话题。因而景观设计确立了以当地喜闻乐见的戏曲舞台艺术作为核心内容,展示区景观设计源自对锡剧、对江南戏曲艺术的理解与再现。

吴地文化  优雅抒情
水乡风韵  婉约气质
行云流水  浮光掠影
歌舞升平  聚焦 C位

    以吴地文化为魂,以戏剧艺术为魄,展现现代生活品质,共建诗意如画、美轮美奂的光影画廊空间。

    画:格栅光影变化为画 
    具:扇形、屏风皆为台具 
    舞:雕塑造型柔美为舞 
    台:镜面水景即为台 
    诗:墙面赋文即为诗
    曲:群鸟、景石和鸣即为曲

【门廊作为‘舞台台口’,展示区成为‘秀场’:聚焦C位】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 【牡丹亭】
    示范区的主体构筑物门廊的设计,源自戏剧舞台的台口形式,通过线脚的刻画,以视窗的形式,将售楼处主体建筑充分展示,仿佛舞台上的C位主角;透过帷幕框景,画面极具舞台感与聚焦性。外部广场与城市界面则成为这座舞台的观众席,而参观的人流,也从观众的角色逐步登上舞台,进入角色,共同谱写一场艺术生活的剧本。
   
【水景作为‘舞台’:水戏高台】
‘这流水溪堪羡,落红英千千片。抹云烟,绿树浓,青峰远。’- 【桃花扇】
    双层的水景设计,逐层递进,使高台水景仿佛秀场T台,成为视觉的焦点。水景与舞台门廊以及内庭形成穿插的构图方式,使水秀场的观赏角度从外部广场随着参观动线一直延续到售楼处室内空间,成为贯穿空间的核心元素。水秀场星光闪烁,熠熠生辉。
  
【雕塑作为‘主角’:舞韵独秀】
‘寻遍,立东风渐午天,那一去人难见。’- 【桃花扇】
    主题雕塑置于水景高台之上,好似独立的舞者,又好似锡剧的青衣,婀娜多姿、清丽婉约,在视觉的焦点之上翩然起舞,是这场大秀的‘女主角’。参观的体验仿佛置身于戏曲文化的舞台,精工雕琢的艺术品讲述着戏曲故事与吴地风情雅韵。艺术品的展示以现代雕塑为载体,仿佛舞台上主角与配角之间的互动,独奏与伴奏之间的共鸣,形成吉祥、和谐的美好画面。配以折扇、画轴等文人雅器,一幅现代江南的风雅场景呼之欲出。

【连廊作为艺术展廊: 光影如画】
‘粉墙花影自重重,帘卷残荷水殿风,抱琴弹向月明中’- 【玉簪记】 
    诗文画卷沿光影长廊展开,讲述舞台的故事,展示水乡情怀。既是展廊,又是画轴,还是舞台的背景,光影变幻之间营造艺术殿堂。
 
【后场花园:溪间嬉戏】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 - 【牡丹亭】 
    售楼处后场花园以溪间嬉戏为主题,营造林下休闲、艺术观赏、儿童活动并重的抽象枯山水意境园林。通过一组组波纹涟漪的造型,以及小桥、旱溪、鱼群的趣味景致,形成徜徉溪涧的园林场景,一幅抽象闲适的水乡生活意向。一组儿童活动设施置于其间,获得玩乐于山水间的惬意自在。

    回望戏台在灯火光中,却又如初来未到时候一般,又漂渺得像一座仙山楼阁,满被红霞罩着了。吹到耳边来的又是横笛,很悠扬...... ’- 【社戏】

▲示范区平面

 

 

 

 

设计感悟

本项目景观展示区用地狭小,且主体建筑占据核心位置,留给景观设计的工作空间有限。如何展示区具有一定的昭示性,在略显沉寂的周遭环境中,成为引人关注的所在。本案从严家桥村—典型江南水乡里提取出“牌坊”、“水街”、“游廊”、“拱桥”四个精神意向,创新的重构出江南水乡温婉多姿的空间形态,打造属于本地块的精神归属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面积:63050平米
项目规模:130940平米
容积率:1.60
绿化率:30%
示范区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
示范区景观设计面积:4430平方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