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园田居 为农且美 – 青浦区重固镇徐姚村保留居住点改造更新设计
Reconstruction and Renewal Design of Reserved Residential Area in Xuyao Village, Chonggu Town, Qingpu District

主创设计:曲舒然

设计成员:胡楠,杨一萌,唐韵,罗宇翔(咨询)

作品编号:ILIA-P-20207904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文旅景观 - 特色小镇

35
热度:26274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归园田居 为农且美 – 青浦区重固镇徐姚村保留居住点改造更新设计

设计单位:ITS Design Lab 此间设计工作室

主创姓名:曲舒然

成员姓名:胡楠,杨一萌,唐韵,罗宇翔(咨询)

设计时间:2019年11月

项目地点: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徐姚村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文旅景观-特色小镇

鸟瞰图

项目背景

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了要“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个方面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地区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新农村,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得到提升,道路基本疏通,水电网全覆盖,村民生活有基本保障。

然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规划的重点普遍放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很多规划和设计没有努力探索保持农业精神脉络其独特价值的方法,致使在乡村规划中更偏向“城镇化”与“类城市化”,此类设计在乡村环境中出现了很多“水土不服”的情况;同时乡村因缺乏自发性产业而无法吸引年轻人回乡,青壮年持续出走,面临空巢空心村现象,农业产业维系的乡村传统,家族关系,共同体意识等都在日渐瓦解。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我们力求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情况下,从设计中为乡村谋求一份属于自己的规划,实现其自发性发展的产业链,带动整个村庄经济收入升级,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与创业,以此激活乡村活力,改善乡村经济与生活水平,从经济产业、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和建筑设计四个方向为美丽乡村提供一个有效的,更具普适性的建设模版。

设计说明

概览
徐姚村农田广袤,生态基础优秀。但村中空巢现象严重,人口老龄化。村内没有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的产业。村内绿地与河滨绿地零维护,类城市化景观趋于衰败,未被利用的河滨/乡间绿地土壤暴露,荒废并堆砌杂物;河道全部硬化,河道污染严重,散发异味;居住建筑外观形式不统一,居住庭院全部硬化;村内多处废弃建筑结构脆弱,无人问津;村民去村委会的机会较少,缺少可达性高的活动与社交空间。
设计中我们希望村民是体面而自在的,充满对乡村生活的自豪与满足。通过该设计中的乡村改造及现代精品农业机制,我们希望徐姚人深知城市与乡村大不同,却依然觉得乡村因其独立价值而值得被选择。

设计方法
我们通过设计,以农村、农民为主体,还原农业本质,重塑乡村人自己家园的自信心和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感。在“农业为本”的前提下,通过改变传统农业产业模式,带动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创造年轻人接触和回乡工作创业的机会,为乡村带来真实的,日常的,最强有力的活力。

设计机制
通过市区政府的初始推动,及村委会和村民的沟通配合,孵化“农业为本”的小型经济体,构架一个由村民主营,村委会辅导,高校及行业尖端技术引进与指导,市区政府宣传、运输、合作的现代精品农业产业链。
在此过程中,高校学生及科研人员有机会看到并参与农村的机遇和发展,村民因与高校合作而有机会接触学习现代农业流程与精品农业技术,这将切实提升农产价值并促进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的发展;与此同时,村委会与村民在经济上双赢,将有更多资金改善基建,同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而季节性农业景观设计使乡村传统样貌得以保留与强化。

场地现状

场地鸟瞰分析

现状问题与挑战

设计思考与设计哲学

精品农业机制

精品农业产业链中的利益关系

徐姚村一期平面图

河道净水种植于边角地块季节性农业景观

活动中心与休闲花园

交通流线设计

村庄一隅

活动中心设计

庭院设计

周末集市

设计感悟

项目探索保持农业精神脉络价值的方法,为乡村谋求自己的规划,重塑乡村人自信心和身份认同感。农业为本前提下,实现自发性产业链,带动整个村庄经济收入升级,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与创业,激活乡村活力,改善乡村经济与生活水平,为乡村带来真实的,日常的,最强有力的活力。为美丽乡村提供一个有效的,更具普适性的模版

专家评语

该项目准确的分析出产业升级才是乡村改造更新的重点,结合经济学分析研究,以完善产业链为基础,营造可以激活本地经济的景观设计。切身发现当地农民的真实需求,排除空降型产业弊端,合理规划设计自发性产业,通过景观塑造的方式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1

180****0905

设计棒棒哒

2021-03-01 21:52:55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