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共生--黄河滩区农业观光园设计
Flexible Symbiosis--Design of Agricultural Sightseeing Garden in Yellow River Beach Area

主创设计:宋銮鑫

指导老师:栾春凤

作品编号:ILIA-S-2020790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9
热度:412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弹性共生--黄河滩区农业观光园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栾春凤

主创姓名:宋銮鑫

项目地点:河南新乡

项目规模:90.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前期分析、现状实景照片

设计说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郑州大都市区作为黄河下游的重要区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黄河滩区经济情况不容乐观,是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三山一滩”中的重点扶持对象。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与黄河的关系日益紧张。几十年来,河南省黄河滩区大量围垦,人类的活动因素进一步造成黄河湿地面积显著减少,百万居民生活在百年一遇洪水线范围内。本次方案通过对河南省黄河滩区、新乡平原示范区及桥北乡三个层面背景资料的研读,选取了具有典型性的桥北乡滩区作为基地,梳理并总结场地现存问题,结合历史上人与河流关系变化的思考,提出运用弹性设计理念的景观策略,从经济、生态、社会、工程四个方面切入,以期望改变现状“贫困—围垦滩区—湿地退化,洪水滞蓄能力变弱”的非健康模式,形成“嫩滩恢复湿地,二滩发展观光农业—提升蓄水能力,增加经济收入—弹性共生”的健康模式。以景观引领健康生活为主题,试图通过景观手段,探索有助于改善滩区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范式。

相关政策解读、问题总结、设计策略、阶段规划愿景、总体设计

总平面图、分区设计、节点效果图

经济弹性、社会弹性、生态弹性

设计感悟

方案基于场地现状,符合国家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和村民的意愿。在嫩滩地区退耕还湿,恢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提供弹性场所来应对潜在洪水灾害,二滩地区保留现状农业,结合农业观光等措施,发展当地经济,改变了基地原本非健康的模式,符合“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主题,具有一定的引领性。

设计亮点

1.因地制宜的根据弹性设计理论提出设计策略:在嫩滩地区退耕还湿,恢复生态环境的同时提供弹性场所来应对潜在洪水灾害,二滩地区保留现状农业,结合农业观光等措施,发展当地经济,使基地形成“嫩滩恢复湿地,二滩发展观光农业—提升蓄水能力,增加经济收入—弹性共生”的健康模式。
2.按照设计策略将全园分为五种不同类型湿地、六大园区,并对每个园区进一步细化。
3.特色园区中的浮动模块示范湿地,运用可随水位上下浮动的六边形模块种植科研中心培育出来的经济作物,在洪水来临时能一定程度降低经济损失,此外游客可从游憩湿地的水上画舫划船进入该区域进行水上采摘,增添了园区的趣味性。
4特色园区中的稻花香里园,保留场地原有农田,以桥北乡特色水稻种植为核心,除了可向会员定期提供收获的新鲜大米外,还提供了一个集观光游览、耕种体验、私人派对等功能一体的场所。共享农庄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从田园到餐桌的直供服务。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