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古弥新,活渠通源
Inheriting vitality history,creating vibrant water source

主创设计:秦海岚  程琦

设计成员:无

指导老师:孔俊婷

作品编号:ILIA-S-2020788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
热度:424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历古弥新,活渠通源

院校名称: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孔俊婷

主创姓名:秦海岚  程琦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8-02

项目地点:天津市

项目规模:164.5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讲述组团分析

第3张排版

设计说明

此规划校园位于天津北辰区,项目占地约2500亩。属华北平原区,东临永清渠,基地内有坑塘交错,校园历史文化底蕴浓厚。项目充分利用学校历史与周边环境优势,以人为本,打造书香与活力并存的联动型健康校园。整体规划力求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形成东西方向的发展轴及南北方向的人文历史轴两大主轴,并结合生态绿带、使用功能将其划分为五区,以校训“勤、慎、公、忠”及办学特色“工”作为五区的景观主题。项目通过对周边居民、学生、老师的心理与生理分析,构建不同的场景感受以更好服务于主体,希望来到此区域的人在这一壶天地中能够尽情享受,沉醉于健康幸福的家园之中。
规划根据区域性质分为综合教学、学生生活、专业学院、科学研究、体育娱乐、教工公寓六大组团,在其内部打造不同景观核心。综合教学组团打造活力C脉提升校园效率与激发活力;学生生活组团设计滨水小吃街、社交广场以及雨水自然乐园等促进学生学习之余的休闲生活,最大限度激发自然生态带来的生活美感;专业学院组团每个小组团内部设有中心交谈景观园,促进不同专业学生交流学习;体育娱乐组团设计摄影草坪、音乐喷泉广场、赏花公园等使周边居民可以共享景观资源……

讲述平面规划设计

第1张排版

讲述前期分析

第2张排版

讲述景观设计

第4张排版

设计感悟

项目充分考虑基地环境现状,从使用人群生理、心理需求出发,结合最短、最高效率的连接路线,融合特色优质的生态及构筑物景观,结合校园校训以及办学特色形成特色各异的规划区。设计了历史发展轴、活力C脉、产-研-学-乐东西发展带、共享生态绿轴等,力求达到“人文校园,活力校园,联动校园,生态校园”的目标。

设计亮点

方案力图营造层次丰富的景观系统,以打造“人文校园、活力校园、联动校园、生态校园”为目标,设置两条绿廊,服务于核心教学场地的同时为生活区的学生及老师提供优质的户外空间体验,并起到调节校园微气候的作用。另外,在核心区域设置主题水景,并将水轴延续串联起校园东西两边,在绿廊隔断的同时对整体校园起到了联动作用。方案充分而恰到好处的将学校的部分功能建筑共享于周边居民与工作者,达到未来“产-研-学-乐”东西可持续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