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驿”盎然——生态健康视角下的清远英德古驿道生态修复设计
The post road came to life——Ecological restoration design of Qingyuan Yingde Ancient Post Road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cological health

主创设计:李易燃

设计成员:阳文韬 李俊

指导老师:卢丹梅、陈思颖、王婷

作品编号:ILIA-S-2020788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绿地系统规划

7
热度:337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驿”盎然——生态健康视角下的清远英德古驿道生态修复设计

院校名称: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卢丹梅、陈思颖、王婷

主创姓名:李易燃

成员姓名:阳文韬 李俊

设计时间:2020-08-12

项目地点:清远英德古驿道

项目规模:古驿道总长度:56.71km,其中陆地连接线长度38.71km,北江古水道长18km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绿地系统规划

古驿道平面图、区位图、生态健康质量评价体系、人群需求

设计说明

自然生态系统提供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生态服务,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健康福祉,因此维持健康的自然生态系统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南粤古驿道是广东链接自然与人文的宝贵物质文化遗产,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人文底蕴,然而却面临生态破坏,人文缺失等问题。生态修复的方法路径成为南粤古驿道保护复兴的重要课题。本项目以广东清远英德古驿道为设计对象,基于问卷访谈、实地观察、样本监测等多种方法梳理总结现状生态问题,建立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对其进行评估,总结出水体、土壤、山体、植物、动物等方面较为突出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从人群需求出发,立足生态健康视角,提出“大生态”、“近自然”、“三态化”的创新理念,结合英德古驿道实践场地,提出资源化的水环境修复、循环化的土壤修复、复绿化的山体修复、多样化的物种修复、活态化的人文修复等五大修复策略。同时,选择自然和人文生态问题较为突出和发展潜力较大的地段进行修复设计。以北江古水道地段及其周边沿线历史村落为实践场地,设计结合创新理念,着眼动态化演替过程,考虑场地未来5年、10年、20年后的阶段性修复目标,预景未来不同阶段英德古驿道物种变化及分类指标效益,以期实现生态、景观、社会及经济四大综合效益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设计思路、设计理念与设计策略图、北江古水道效果图

北江古水道与连樟村生态修复方案、北江古水道效果图

丰盛古寺周边环境与松岗围村生态修复方案、综合效益评估体系

设计感悟

英德古驿道承载一方厚重的地域文化,但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却忽视生态建设,这是南粤古驿道共同面临的实际问题。我们立足生态健康的视角,经过多轮现场调查,梳理出英德古驿道的生态问题,基于人群和场地需求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的创新路径,并融入到节点生态修复的设计与实践当中,希望能为南粤古驿道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设计亮点

本设计基于人群需求和场地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综合考虑自然与人文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遵循最小化干预自然的原则,提倡采用“近自然”化的生态修复手法恢复英德古驿道的生态环境;同时,考虑到南粤古驿道因人的参与而存在,也因人的活动造成许多生态问题,因此人类的活动和发展作为一种动态因素不应被忽视。本项目针对人的活动规律提出动态化修复、活态化利用、常态化维护的“三态化”的理念,以期促进场地的永续发展。
最后,选择自然和人文生态问题较为突出和发展潜力较大的地段进行修复设计。以北江古水道地段及其周边沿线历史村落为实践场地,设计结合创新理念,采用近自然手法修复自然生态,着眼动态化演替过程,考虑场地未来5年、10年、20年后的阶段性修复目标,关注驿道自然生境长远可持续发展;聚焦沿线历史遗存,构建“一处一特色,水陆共联结”的人文生态网络,突出生态、景观、社会及经济相互促进的综合效益,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