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等星
Sixth-class star

主创设计:张思佳

设计成员:贾博文 吴紫豪

指导老师:马岩 付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787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0
热度:318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六等星

院校名称: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马岩 付军

主创姓名:张思佳

成员姓名:贾博文 吴紫豪

设计时间:2020-06-15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规模: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图

    阐述自闭症儿童在该装置下的几个阶段空间发展变化以及景观艺术装置的构件组合形式。

设计说明

自闭症儿童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里独自闪烁着。自闭症群体一直存在且数量在不断增加,然自闭症问题却并未得到重视,因此在许多自闭症患者患病之初无法得到很好的改善,造成其群体成长后依旧因病症问题无法参与到正常社会活动中。
本设计以六等星为题,主要为4-8岁自闭症儿童群体解决其群体活动缺失问题,同时通过构建多元丰富的体验空间,为正常儿童及自闭症儿童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桥梁。本装置通过虚拟化体验技术,从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互动层面,通过一系列引导活动将自闭症儿童引入正常儿童群体,从而使其融入正常生活的同时引领更多人们关注自闭症问题,正视自闭症人群。
主要从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引导影响:
病症层面:打开孩子心灵之窗,引领孩子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通过景观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正向引导;进行基础融合教育,为自闭症儿童学习提供积极影响;公共设施的开放度将大大减少自闭症家庭的医疗支出;引领更多人们关注自闭症问题,正视自闭症人群。
景观层面:为景观装置周边居民提供一个可观赏的科技化景观设施;集中化表达装置含义,使其成为可多量的影响自闭症儿童群体正向改变的公共设施。
本设计愿景为自闭症儿童群体搭建正向引导体验平台,通过体验缓解病症,引入正常儿童群体,从而使其融入正常生活。进而达到大环境下的人群共存共进共发展。

效果图

    展示孩子在真实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活动场景以及适合自闭症儿童植物的种类颜色搭配。

概念图

    自闭症儿童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里独自闪烁着。所以设计理念为六等星,以六等星的形状装置结合球车来给予自闭症儿童光芒。

设计感悟

自我评价:在世界共同大发展的背景下仍然存在许多正亟待解决的问题。本设计就以此为出发点,对自闭症儿童群体进行针对性研究,并就其行为特点进行与景观结合的设计。本项目在融合科技的背景下为自闭症儿童群体谋发展。尽管本设计在具体实施上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确定方向基础上相信未来发展会更好。

设计亮点

1. 具有小群体针对性,且使用主体为社会上的相对弱势群体。
2. 具有融合性,在设计上融合学科,实践上融合科技,内容上融合群体。
3. 具有普遍性,本设计可为多点存在的自闭症群体在不同大环境中营造同一引导景观。
4. 具有科技性,在完善功能的基础上,使用相对前沿的科技手段,为景观提供科技感的同时也具备美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